首页 > 清风文苑 正文

清风文苑

两颗假牙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0-19 09:25:48

  我家茶几上常年放着一个白色瓷杯,杯里盛着清水,清水里静静地躺着两颗假牙,那是妻子的假牙。

  妻子是一名纪检干部,在纪检战线工作二十年了。

  前些年,单位接连抽调她去省委巡视组参加巡视工作,任务重,要求严,但她每次都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作为丈夫,我默默地为她高兴,为她骄傲。

  2018年,第三次随省委巡视组参加巡视工作,是她终生难忘的一次。

  接到参加巡视工作通知的第二天,妻子就背上行李,踏上征程,按时赶到省委报到,在参加了为期三天的巡视工作动员培训会后,便随省委第二巡视组来到了湘潭市开展巡视工作。

  由于妻子之前参加了两次省委巡视工作,对此项工作比较熟悉。因此,领导安排她负责抓信访接待工作,并配备了九名专职信访工作人员。巡视工作是反腐的前哨,因此,信访工作也就成为巡视工作的重中之重,大部分线索案源来自信访。妻子深知个中道理,对信访接待工作更是严格把关,细致入微。

  妻子说,最初一段时间,一天少则会接到二三十件信访件,多则会接到近百件。对于收到的每个信访件,她这里是第一关,都要及时认真仔细筛查,从中辨别真伪,科学研判,提出处理意见,并送交领导批示,分类交办;同时,在每天晚上召开的碰头会上还要进行专题汇报,对于有价值的线索,重点研究讨论。除处理信访件外,根据情况,还要经常接待来访人员,认真听取他们的诉求和反映的情况……

  由于工作压力大,一天,妻子突感口腔不适,对着镜子一照,原来是舌头上长满了白色水泡,牙龈也开始肿痛。本想请假去医院,但一想到手头工作正处在信访高峰期,不能耽误大事。于是,妻子决定坚持工作。

  这样过了两天,疼痛加剧,吃饭说话开始困难,两颗下门牙也已松动。一次晚饭后,妻子利用休息时间,去附近药房开了点药,以为会好,然而病情反而更加厉害。

  一个月了,妻子病情仍不见好转,每天只能喝点稀饭及其它一些流质食物。后来,抽时间去看医生,舌头已经溃疡了,两颗下牙松动厉害,保不住了。医生建议拔牙,缓解病痛。妻子听取了医生的建议,为了不影响工作,她忍痛拔掉了两颗已摇摇欲坠的牙齿,伤口好后,装上了两颗活动假牙。

  三个月的巡视工作顺利结束,妻子回到了家,但她的病依然未痊愈。利用周末,我和她到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原来是甲状腺功能减退和免疫力下降造成的。医生给妻子开了几服中药调理,药吃完后,妻子的病才慢慢好起来。

  一次在家中,我无意中发现茶几上白瓷杯中的两颗假牙,妻子才说出了她拔了两颗牙的真相。我问妻子:这次参与巡视工作,失去了两颗牙齿,后不后悔呀?没想到妻子慷慨地说:为了纪检监察工作,掉两颗牙齿又算得了什么!

  因为假牙每天晚上睡觉前都要取下来洗干净,第二天早上再戴上,这样十分不方便;再说假牙戴上后口腔里不太舒服,所以妻子经常不戴假牙,两颗假牙就躺在白瓷杯中。尽管如此,妻子依然爱笑。仿佛“伤口”不是缺陷,而是一枚勋章。(汪珍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