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风文苑 正文

清风文苑

去掉多余的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1-18 10:40:33

  人到中年,会积累起不少东西。 

  比如脂肪。年轻时,经常烧烤、夜宵,怎么吃都不会长胖,身体仿佛是个食物燃烧器。可是,人生没有白吃的饭,每一口都算数。到了中年,身体像树的年轮一样,一年多一圈,吃下去的东西,开始慢慢地在脸颊上、肚腩上、腰腹上油腻地呈现。 

  比如习惯。习惯不是一天养成的,从习到惯,力量大到顺其自然。到了中年,逐渐养成了一些良好习惯,坚持跑步,每天读书,当天事当天完成等。当然也有痼癖,睡懒觉、长时间刷手机等。习惯看不见,但附着于人的意识之上、理念之中,悄无声息地改变着人的容貌、性情和思维。 

  还有,比如财富,到了中年,不少人都积累起一定的财富,买了车、买了房,还有了一定的积蓄。比如朋友,到了中年,基本都有了自己的生活圈和朋友圈,朋友越来越多,积累起不少人脉。当然,积累的还有学识、经验,甚至还有疾病、虚妄等。人变好或变坏,都是一个长期积累或改变的过程。 

  人到中年,在人生的中间,对世界有了自己的看法,有了自己的感悟,对天地万物不惑,生活工作经验丰富,人生的厚积也到了薄发的时候。中年是人生中成熟稳重的阶段,故而常常被压以重担、委以重任,肩上有担子的人往往走得更稳、走得更好,这使得中年也是一个出成就的时期。 

  但中年是个分水岭,左右都很宽,唯独中间狭窄,稍有不慎,便滑向一边。身体的反应最为明显,饮食上稍不控制,只需要三五天,就明显感觉肚子变大,脂肪增厚,体重噌噌往上长。思想也是如此,偏了方向,以为只是一时的,其实是长期的积累和内心深处的召唤。有时即便清醒地认识到这是错误的、不齿的,但如果虚伪的体面或低级的私欲占了上风,会不动声色、自欺欺人。有的人,活着活着,就慢慢活成了年少时自己最讨厌的模样。 

  有人说,中年辛苦,上有渐渐老去的父母,下有天天长高的孩子,中年人就是担子中间的人,左右都不能舍,必须挑起来。中年对父母有了更深的理解,从他们身上隐约能看到自己若干年后的样子,出差一段时间回来,能明显感觉他们又老了,脚步一天比一天轻,半夜的咳嗽声一天比一天频繁。而从孩子的身上也依稀能看到自己当年的样子,他们学你的语气、行为,你的口音、家教慢慢在他们身上显现,你无意间的言行举止也会在他们心里投下影子、播下种子。 

  人到中年,以中为间。最为通彻的感悟就是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要学会做减法,学会舍弃,去掉一些多余的东西。多余的脂肪、多余的欲望、多余的朋友……这些多余的东西,是身体“过载”的部分。被这些多余的东西附着缠绕,或影响健康,或占用空间,或阻碍发展,对生活生命无益,学会舍弃,才能让自己从容淡定,更能保持生命的活力和张力。就像长跑运动员,跑步时一定是干净利索的,没有多余的负重、花哨的动作。 

  然而,穿越半生的岁月,有些多余的东西,黏附得不知不觉,剔除却难之又难。但不管怎样,苦瓜藤上结不出甜瓜,生活永远不会辜负努力的你。别指望没有自律就有蜕变,更别指望浅尝辄止就能触及灵魂。在我看来,人到中年运动与读书不可少。坚持运动,能去掉身体中那渐起的臃肿部分,跑的每一步、撸铁的每一滴汗都是对自己身体的雕刻。博览群书,不仅去油腻,还祛虚妄。运动和读书,让自己的空间感更强,身体更健康,心胸更宽广。 

  有人问罗丹:雕塑的技巧在哪里?回答是:把多余的石头去掉。人的一生也是一个不断雕刻自己的过程,去掉多余的,让自己在岁月的不断落尘中,始终保持当初的清爽模样。(陈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