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 反馈 正文

反馈

三届区委第七轮巡察综合情况报告

稿件来源:红寺堡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1-21 00:00:00

区委常委会:

  根据区委统一安排,2019年10月31日至12月25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和第二巡察组分别对区委统战部、区审计局、区人民法院、区残疾人联合会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2020年1月2日,区委书记、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丁建成主持召开了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暨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了三届区委第七轮巡察情况汇报,对本轮巡察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本轮巡察,区委两个巡察组采取“一拖二”模式,坚持政治巡察定位,突出问题导向,按照“四个落实”开展监督检查,通过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走访入户、创新巡察方式方法,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从巡察情况看,被巡察党组织能够按照党中央、区市党委和区委的决策部署,履行工作职能职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一、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区委统战部、区审计局情况

  (一)区委统战部存在的问题是: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存在差距,对上级决策部署理解不到位,抓意识形态工作力度不够,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履行职责不到位,发挥统战作用不够。对干部教育管理不够严格,工作作风不严谨,干部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组织机构不健全,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党费缴纳、“三会一课”开展不规范, 党支部书记改选程序不严谨。巡视反馈的问题整改不到位,整改问题巩固不够,有反弹现象。脱贫攻坚帮扶措施比较单一,效果还停留在面上,产业帮扶仍需发力。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顿整治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还需要进一步强化。创建文明城市还存在宣传不到位、参与积极性不高,有效措施办法不多等问题。

  提出意见建议5条: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二是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廉政之基;三是助力乡村振兴,提升统战格局;四是强化法治意识,依法加强管理;五是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

  (二)区审计局存在的问题是: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还存在差距。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落实方面存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火候欠缺的问题。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有差距,党风廉政工作落实缺位,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欠缺,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够有力,形式主义不同程度存在,机关作风建设有待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抓的不实,组织生活不规范,“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力。财经等纪律执行不到位,“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执行不够规范。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对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督查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对脱贫攻坚工作缺乏深入思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不力,创城工作落实乏力。

  提出意见建议4条: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二是严格组织生活,落实党建责任;三是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转变作风;四是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

  二、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区人民法院、残联情况

  (一)区人民法院存在的问题是:

  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法院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方面存在一定差距,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落实不到位。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工作落实不到位,党内法规制度执行不严格。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严不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不到位,廉政教育党课针对性不强,有网上下载拼凑的现象。工作纪律、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工作作风不实。党组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执行不严格。党组对督查反馈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党建工作整改落实长效机制未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落实不深、不细,对中央督导组转办的梳理“保护伞”问题线索排查落实不到位,对脱贫攻坚文件资料审核把关不严。

  提出意见建议4条: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二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队伍;三是加强司法作风建设,强化日常制度管理;四是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二)区残联存在的问题是: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指导工作有差距,执行党内法规制度意识不强,党组对理论学习、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工作虚化,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有差距。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政策宣传不深入,配合征收职能发挥不到位。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严不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工作制度不健全、工作作风不扎实,履职不到位,对乡镇残疾人服务工作指导缺位,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责任制不到位,党组议事规则不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对发展党员工作不重视,对扶贫督导、扫黑除恶及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

  提出意见建议4条: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残联组织的政治定位和职能定位,确保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残疾人的各项政策在落实中不变形、不走样;二是增强管党治党意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四是高度重视,切实把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三、提请区委常委会研究事项

  审议通过三届区委第七轮巡察综合情况报告,及时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进行反馈。

  中共吴忠市红寺堡区委巡察办

  2020年1月21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