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 反馈 正文

反馈

五届市委第八轮巡察反馈意见公布

稿件来源:吴忠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 2020-07-22 00:00:0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9日至6月10日,3个巡察组对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司法局、工业和信息化局、新闻传媒中心、科学技术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应急管理局、统计局党组(党委)进行了常规巡察;1个巡察组对市民政局、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回头看”。近日,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组(党委)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传达了市委书记沈左权同志在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对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巡察期间,巡察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履行“两个维护”政治责任,聚焦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发现问题、查找不足,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从巡察情况看,被巡察党组织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较好发挥了职能作用,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相关要求,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

  市委党校(行政学院)

  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市党委新时代党校办学治校要求不到位,与党校的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不够,理论传播的喉舌作用发挥还不充分。破解党校高质量发展难题、改善办学条件上还有缺失,特别是推进市委党校合并新建项目进度缓慢。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够有力,廉政风险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整治形式主义力度不大,党建工作文件资料被动应付。干部选拔考察程序不规范,党建基本制度执行不严格。教师外出宣讲授课审核制度不完善、报备不严格。审计监督和督查出的问题整改不彻底。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

  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住房公积金工作有落差。在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宏观调控房地产市场的重要作用上举措不多。在正确处理归集扩面与贷款风险防控上统筹考虑不足,关键节点风险防控措施细化不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有差距。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党员队伍建设缺少规划。退休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机关党建“灯下黑”专项整治落实不彻底,未针对审计监督发现问题建立长效机制。

  市司法局党委

  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统筹协调还不够有力,创新发展的工作推动机制还没有真正建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履行“两个责任”有缺失。纪委监督责任履行存在薄弱环节,执纪程序不严谨。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形式主义依然存在。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严谨,研究任职不规范。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机关党建“灯下黑”专项整治查摆问题整改不彻底。下属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彻底。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

  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标准还不高,做好“调转增融”四篇文章决策部署方面思路不够开阔。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进度较慢,高质量推进工信工作存在短板,“优化服务”与企业需求还有一定差距。承担的议事机构办公室牵头协调作用发挥不佳。党建基本制度落实有差距,“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规范。执行机构编制规定职责不严格。审计监督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不彻底,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未形成。

  市新闻传媒中心党委

  融媒体改革工作措施不多、力度不大、进展较慢。安全刊播处于低水平保障状态,网络等级保护能力较弱。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监督执纪未形成常态。与新媒体相适应的全媒体记者、新媒体编辑等新兴专业人才短缺,进人难与留人难问题同时存在,骨干人才流失严重。阵地建设不完善,发展和培养党员后备力量不足。审计发现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彻底。

  市科学技术局党组

  指导全市创新发展、科技资源合理布局和协同创新能力建设还有差距。落实市委、市政府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重要决策部署力度不大,创新服务体系发展比较滞后,科技扶贫办法不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严格,抓落实有差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党组会议制度执行不严,决策作用发挥不充分。干部队伍缺乏攻坚克难的责任意识和工作热情。意识形态工作督查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

  对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转方式提质效研究不透,缺少实质性行动。应急粮食供应网点缺乏有效管理,个别网点难以发挥作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识不清,部分任务落实“挂空挡”。工作作风不严谨、标准不高。“三重一大”事项研究不符合程序,存在决而不行的情况。党建基础比较薄弱,机关党建“灯下黑”专项整治不彻底。落实巡视整改责任不够到位,部分整改措施未有效坚持。

  市应急管理局党组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总体部署不深入。煤矿企业安全全时段监管不严。全市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综合监管领域事故易发多发态势未得到有效遏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还有差距,未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和行政许可纳入廉政风险点排查范围。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党支部换届选举程序不规范。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有差距。

  市统计局党组

  执行市委决策部署不到位,在确保统计数据切实反映高质量发展情况方面,未进行深入研究,没有提出具体的推进措施。统计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统计数据审核不细致、把关不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重形式轻内容、重安排轻落实。文件审核把关不严,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党建基本制度落实不到位,执行干部管理相关规定不严谨。

  市民政局党组

  推进养老服务发展力度不够,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尚未形成。社会组织监管工作机制不健全,管理运行不够规范,年检审核不够严格。督促指导兜底保障政策落实落细还有差距。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民政服务”效果不明显。执法队伍建设滞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扎实,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重视不够。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党的基层组织应设未设。五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市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党组

  贯彻落实“调转增融”四篇文章,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整体思路不广。推动繁荣发展乡村文化旅游工作效果不明显。在文化娱乐场所整治过程中,与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协调机制不健全。竞技体育发展短板明显,全市体育人才培养缺乏长远规划。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压力传导不足。行业党委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在提升行业社会组织党建水平方面未形成好机制和硬措施。对审计指出的问题重视不够,推动解决不到位。五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原旅游局党组和第四轮巡察原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