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红寺堡区“26121”工作法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红寺堡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19-07-24 00:00:00

  2019年以来,红寺堡区对表对标中央、自治区、吴忠市巡察要求,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探索“26121”工作法,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定“两个维护”,做实政治巡察。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的政治任务,紧扣被巡察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情况、立足本职担当尽责情况等方面进行全面“政治体检”,发现剖析、推动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当“两面人”等问题,督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强化责任担当,推动脱贫攻坚等各项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聚焦“六个围绕”,突出巡察重点。准确把握巡察工作再监督的定位,聚焦重点内容,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六个方面,紧盯重点事和重点人,全面深入检查基层党组织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四风”问题、执行党规党纪,以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等方面的情况,力争为基层党组织画好像、定好位,把问题找准找细找实找全面。

  完善“一套机制”,力促规范运行。严格按照党章和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建立健全了《红寺堡区新提拔任职的科级干部参与巡察工作制度》《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区委巡察工作暂行规定》《巡察报告问题底稿管理办法》《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的分类处理办法》等17项规章制度,有效规范了巡察工作运行机制,保障了巡察工作规范、科学运行;明确巡察工作时间表、路线图,为在本届区委任期内高质量完成所辖党组织的巡 推进“两线延伸”,深入查找问题。坚持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创新巡察方式,纵横联动,推动巡察工作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基层。纵向,坚持下巡一级,开展乡镇巡察时对其所辖村居延伸巡察,巡察部门单位时对其下属单位一并督查,全力推动巡察工作向基层“最后一公里”延伸。横向,将当前具体工作与巡察紧密结合,将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扶贫办年度重点监督内容整合融入巡察工作,并对前期巡视和督查整改问题、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作为检查重点,全面深入检查问题,凝聚监督合力,切实发挥“利剑”作用,确保巡察无死角、无例外,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全覆盖。

  找准“一个定位”,巩固巡察成果。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巡察结束后,纪委监委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监督职责,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巡察办建立了巡察整改问题台账、线索移交台账,定期督促进度、逐项对账销号,有效督促被巡察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全面落实整改,坚决防止巡察整改报假账、做表面文章现象。

  2019年,红寺堡区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计划分3轮对16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目前,首轮针对太阳山镇、民政局、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4个部门的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已经结束,第二轮6个单位的常规巡察正在开展。首轮巡察发现问题84个,移交问题线索9条(向区纪委移交6条,向区委组织部移交2条,民政局移交1条)。4个被巡察单位已完成边巡边改问题19条,完成立行立改问题31条,针对问题建章立制3个。针对中央第八巡视组和自治区第四巡视组巡视反馈未完成整改的罗山商城、东岭村移民安置房等6个问题,区纪委监委实行常委包案化解制度,盯住促进度、抓整改,近期完成5个,实现巡视巡查反馈问题如期整改。(红寺堡区纪委监委 刘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