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 正文

整改

中共吴忠市红寺堡区残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红寺堡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5-21 00:00:00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31日至11月2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残联党组进行了集中常规巡察。2020年3月25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残联专题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有关规定,现就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残联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党组会议,对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19条问题,认真分析,研究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台账,明确任务、压实责任,扎实推进整改各项工作。

  一、主要做法

  (一)提高思想认识,坚定整改决心。本次巡察工作,是对残联党组加强党的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规党纪的一次集中检验。残联党组先后召开整改工作会议,传达巡察反馈意见,安排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把思想统一到区委的要求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整改决心。围绕巡察反馈意见进行分析研究,坚决把巡察整改作为今后一个阶段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好,既下大力气解决巡察反馈出的具体问题,又制定出台相关制度和措施,从源头上防止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强化领导职责,细化任务分工,确保整改实效,使整改成为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一次契机。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主体责任。残联党组高度重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全面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由党组书记、理事长任组长,党组成员、副理事长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先后3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党组书记亲自把关,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进行细化,分别明确牵头领导、责任股室、具体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层层传导整改责任,压紧压实整改任务。

  (三)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标本兼治。残联党组以次此巡察反馈整改为契机,深挖问题根源,举一反三,深化问题整改,逐条建立整改台账,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及时跟进,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督促落实确保整改到位。落实责任领导,反馈问题不落一项、不丢一条,深挖问题根源,举一反三,深化问题整改,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残联各项工作提档升级。

  二、整改情况

  (一)学习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区市党委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还存在一定差距。

  1.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指导工作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党组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通过开展专题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提升党组领导班子的政治思想素质。二是进一步制定和细化党组中心组、党支部、干部职工学习计划及学习制度,组织党员干部及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政策理论,并及时传达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委政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理论素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三是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确保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严格按照机关党建“三强九严”的要求和区委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要求,制定《红寺堡区残联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和《红寺堡区残联党组2020年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制定细化任务清单,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党建工作有章可循。四是认真研究制定《残疾人职业技能与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工作实施方案》,强化措施,力求培训人员、教学内容、培训方法、实训指导、就业指导、考评问效六精准。(现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执行党内法规制度意识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党员干部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等一系列党规制定;二是进一步强化党组书记领导责任和机关党支部书记的主体责任,重新调整和安排党建工作人员,明确任务,创新形式,制定红寺堡区残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2020年学习计划,将学习贯穿业务工作始终;三是在办公室门口设立残联党务政务公开栏,不定期公开公示残联重大事项、人事调整等,并将人事调整、财务开支、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等纳入政务公开范围,及时通过残联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做好公开公示工作,切实发挥干部群众的监督作用,努力打造“阳光残联”。(现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工作虚化。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0年度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通过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学习,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二是强化党组书记抓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坚持“一把手” 带头,切实当好“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明确意识形态分管领导,并及时调整意识形态工作人员分工;三是对意识形态责任书、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及工作总结中出现错误性表述的相关工作人员和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现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4.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党组持续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目标、找准风险点、强化舆情管控措施;建立健全并持续贯彻执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领域舆情分析研判、舆情应对处置等相关制度。二是及时修订残联公众号信息,严格落实“三校三审”制度。(现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5.党组对理论学习重视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明确党组中心组学习成员,进一步推进残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推动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强化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结合残联工作实际,制定了有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学习计划,并按照学习计划一一落实;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内容的学习,对网上下载、抄袭心得体会的当事人进行严肃处理。(现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6.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政策宣传不深入,配合征收职能发挥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残联系统认真贯彻落实新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政策相关文件,建立健全残保金征收联席会议制度,加大残保金政策宣传和征收力度。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督促各单位高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切实把各项惠残助残政策落实落地。(现已完成整改)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严不实

  7.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落实党组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再次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落实一岗双责。党组书记亲自部署召开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进行廉政谈话,及时对岗位廉政风险点进行排查并建立相应防范措施。二是通过强化党风廉政教育、建立制度监督、加强队伍监管、完善信访举报制度、严惩腐败行为等措施,贯彻落实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现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8.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同程度存在。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根源,从领导干部思想深处剖析,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往纵深推进,从源头上校准党员干部的思想航标。二是严格执行公文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公文起草、签发流程,正式文件经办公室负责人、主要领导签发后再行发文,完善发文登记制度,实行“谁起草、谁负责”原则;三是深入开展残疾人脱贫“四查四补”工作,扎实开展残疾人证精准核查、残疾儿童精准康复、贫困残疾人精准帮扶等各项工作,在脱贫一线锻炼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四是对材料中套用上级文件、材料中出现的不严谨及错误表述等问题的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现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9.工作制度不健全。

  整改落实情况: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业务学习,提升财务、项目、培训管理水平;强化财经纪律,修订完善项目、资金、培训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残联项目、资金、培训运行流程,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现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0.工作作风不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残联工作作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和“四风”问题等,结合残联工作实际,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服务残疾人机关。一是健全完善残联相关制度,严格按照收文程序及时办理,收文负责人将文件送至领导批阅,领导批阅后要签批阅意见,按照领导意见由承办人办理,办理结束后分类归档,并在收文登记薄中进行登记。二是严格对电子政务运行管理,及时督促各相关工作人员,确保电子政务运行畅通。三是进一步完善单位请销假制度,并自觉履行。四是进一步规范档案管理,打造专门的保密档案柜,将现有资料进行分类归档,并在保密收文薄中登记,做好档案资料收集保存。(现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1.履职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残联系统干部职工业务、政策学习,提升服务残疾人的能力和水平,实施好服务项目,充分调动乡镇残疾人的参与积极性,积极向乡镇残联反映残疾人的需求和愿望,各乡镇残联根据残疾人实际情况及需求,将辅助器具就近发放到残疾人手中或者送上门,确保残疾人就近就便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现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2.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规范残联财务行为,加强财务管理,完善购买办公桌椅费用报销相关资料,今后所有财务支出经手人必须签字并附会议纪要,否则一律不得支出。二是今后对残疾人康复扶贫贷款贴息审核严格把关。(现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

  13.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责任制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残联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残联工作的领导,把党的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党组书记亲自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二是残联党组认真贯彻学习《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全面提升领导执政水平,形成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良好格局。三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一把手”和党组成员的党建工作职责。(现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4.党组议事规则不规范。党组会议研究重大事项只记录研究结果,对汇报人、研究表决过程、记录人等未记录。

  整改落实情况: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规范党组议事决策程序,调整党建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决策事项逐项表决和末尾表态制度,对党组会议汇报人、记录人等未记录事项问题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现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5.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照上级要求,严格规范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程序,建立销号整改台账,提出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报告。二是严格落实党建“三会一课”制度,结合业务职能,按照要求开展讲党课活动,截至目前,开展5次主题党日活动,其中3月份联合创业社区教师新村小区开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主题党日活动,着力丰富活动形式,增强活动效果。三是结合残联工作实际,按照区直机关工委要求严格规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规范党建工作记录。(现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6.对发展党员工作不重视。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按照发展党员流程,根据区委组织部要求,结合残联实际,2020年4月份将张晓静、张娇2名同志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并根据区委组织部要求,严格按照流程开展发展党员工作。(现已完成整改)

  (四)对扶贫督导、扫黑除恶及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

  17.对自治区扶贫办3月份调研督导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残联党组加强对调研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落实,继续对排查发现的3名疑似精神病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跟踪落实。并配合教育部门做好残疾学生特殊教育学籍管理等工作。(现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8.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残联党组进一步加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领导,结合残联工作实际,再次制定细化了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实施方案。(现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9.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认识不足、重视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充分利用单位集中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文件精神,通过理论学习等方式教育让大家认识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二是指定专人负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将相关重要文件集中归类放置到文件盒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并报送主要负责人签字盖章后存档。(现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经过认真整改,残联系统在工作部署、管理方式、服务质量、队伍作风等方面有了明显进步,特别是立足于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着力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打牢了从严管理的基础。但与广大残疾群众期待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察整改工作只有在坚持中不断深化、在深化中不断坚持,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残联党组将次此巡察整改作为新的起点,进一步从严从细抓好党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脱贫攻坚等工作,全面加强残联系统队伍、资金、项目、培训等规范管理。

  (一)全面从严治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十分明确地强调、十分坚定地执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组织观念,严格执行民主集中、请示报告、外出报备、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各项组织制度,让纪律和规矩成为不可触碰的底线。真正把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当作一次加强党性锻炼的教育,一次改进工作作风的案例,一次检验工作成效的考卷,切实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残联改革发展具体工作中去,确保整改工作改到位、改彻底,以实际成效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将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以“迎着困难问题上围绕服务残疾人转”主题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责任,把“责任清单”工作落到实处。把抓好巡察反馈整改工作作为带头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作为今后改进和促进工作的重大动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加强统一领导,狠抓关键环节,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监管,加强对残联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检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强化党内监督,持续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三)强化制度约束,全面推动工作落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强化制度建设,继续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适时组织“回头看”在深化和巩固此次巡察整改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查缺补漏,着力解决残联系统党建及业务领域存在的制度漏洞、缺失和失效问题,扎紧制度的笼子,以从严治党、反腐倡廉、打造现代化残联管理体系为目标,在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资金、项目、培训管理等方面着力构建严谨可行长效机制,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从源头上防范风险,进一步建设高效、智慧、阳光残联。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会反映。联系电话:(0953)5098161。详细地址: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燕然路政府综合楼一楼108办公室,邮政编码:751999 电子邮箱:hspcl123@163.com

  中共吴忠市红寺堡区残疾人联合会党组

  2020年5月21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