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 正文

整改

中共吴忠市红寺堡区审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红寺堡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6-03 00:00:00

  根据红寺堡区委统一安排部署,区委第一巡察组于2019年10月30日至11月22日通过听取汇报、谈话了解、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审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0年3月25日,区委巡察组召开了巡察意见反馈会,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地指出了我局存在的24项具体问题和不足。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我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党组会议,认真分析研究,并制定整改方案,扎实开展整改工作。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领导,压实责任抓落实

  (一)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审计局党组坚持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严明的纪律抓好整改。在巡察意见反馈会上,党组书记作了郑重表态,坚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的精神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先后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党员大会,传达巡察反馈意见,并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事宜,明确了每项整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股室、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层层压实责任。

  (二)加强领导,明确整改责任。成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整改工作。局党组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问题亲自部署、整改事项亲自过问、整改环节亲自协调、整改问题亲自督办,积极开展巡察问题整改工作,逐条建立整改台账,厘清责任清单。各股室负责人深入到具体问题当中,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注重整改实效,确保将整改工作抓实抓细,坚决把各项整改要求落到实处。

  (三)跟踪督办,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随时跟进,强化跟踪督办力度,各股室相关问题整改责任人,对照工作实际,剖析问题之源,研究治本之策,形成合力抓整改。对思想上认识不足、行动上重视不够、措施上方法不当的相关责任人,局党组将严肃追责,并视情节轻重给予提醒约谈、通报批评等处理。截至目前,巡察反馈24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部分问题整改完成后需要长期坚持,得到巩固。

  二、具体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关于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不够到位方面

  1、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

  存在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还存在差距。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落实方面存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火候欠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党组核心作用。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加强党组书记抓党建的主责意识,明确细化了党组成员责任分工。二是制定了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根据审计局工作实际制定了六类学习内容和学习时间,规范了中心组学习记录。三是做好调研工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等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有针对性的开展调查研究,探讨一些有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研究问题,保障审计工作有效开展。同时又围绕领导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调研,根据各个时期领导关注的热点问题,立足于高起点,着眼于大政策开展调研,及时发现问题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和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已完成整改)

  2、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有差距

  存在问题1: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审计局2018年工作计划、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谋划中均未涉及意识形态工作。党组主体责任表述不准确。2018 年审计局党组没有层层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抓好各类阵地管理,守好网络阵地,提高用网治网水平。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事件亲自处置。二是抓审计队伍建设,全方位开展队伍责任能力培养,不断增强脑力、眼力、笔力和腿力,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新时代审计工作“铁军”。三是党组书记、党组成员与各股室负责人签订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目标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压实目标责任,传导工作压力,确保意识形态工作列入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做到意识形态工作与审计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已完成整改)

  存在问题2:网络“三校三审”制度落实不严格。2019年8月5日、10月21日等审计局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的信息,没有三级审核人反映,不符合机关、单位互联网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管理审核的有关规定。

  整改落实情况:2020年已规范对互联网网站、政务新媒体、微信公众号等信息的发布,严格落实“三校三审” 监管机制,严格把关信息发布。初审由办公室主任负责,在审读全部稿件的基础上,对信息内容的准确性进行审核,严格把好导向关、知识关、文字关后签字。复审由分管领导审核。审读后并对稿件质量及初审结果提出了修改。终审由主要领导审核。终审根据初审、复审意见,主要负责对稿件的内容是否符合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等方面作出评价,对初审和复审意见不一致的,终审者应在通读稿件基础上,对稿件能否采用做出决定。信息发布由专人负责,填写信息发布审批单,统一管理,截至目前我局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31篇信息,严格落实“三校三审”制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方面

  3、党风廉政工作落实缺位

  存在问题1: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欠缺。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好,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查少、指导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压实党组主体责任,将全面从严治党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4月初召开了2020年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会上及时传达了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分管领导与各股长,层层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压实了目标责任,会上并安排部署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股股长每半年向分管领导汇报一次廉政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时督查、指导,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诫勉批评,并长期坚持。二是压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一把手”带头履行主体责任,做好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三是2020年每次例会学习、党员大会等党组书记都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及时指导,确保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已完成整改)

  存在问题2: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够有力。近三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少、落实少;召开会议对重大事项进行研究时缺乏廉政警示和提醒;党组负责人未填写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程纪实手册”;党组班子成员讲廉政党课较少;2019年至今未调整“反腐倡廉领导小组”组成人员;未制定个人廉政风险防控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近三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少、落实少的问题,审计局党组制定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并在4月初召开了部署工作会,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二是今年召开会议对重大事项进行研究时必谈廉政警示和提醒。三是针对党组班子成员讲廉政党课较少的问题,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规定每个季度班子成员讲一次党课,并长期坚持。四是调整了审计局党组反腐倡廉领导小组成员,及时压实责任。五是制定了班子成员廉政风险点和干部廉政风险防控点。六是今年办公室及时提醒党组负责人按时检查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质效管理簿》,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已完成整改)

  4、形式主义不同程度存在

  存在问题1:出现公文红头混用和发文文号套用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周一例会上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二是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执行,统一发文规格,规范公文版头,所出文件由提出申请的股室负责人审核签字后逐级上报,层层把关,严格落实“三校三审”制度,办公室负总责,由专人发文后并做好文件的整理和归档。(已完成整改)

  存在问题2:行文表述不严谨。2019年党支部换届中给组织部报备的“中共吴忠市红寺堡区审计局支部委员会委员、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员名单中”第一段内容为“拟推荐马秀荣同志为党委(总支、支部)书记候选人,推荐祁旭升为党委(总支、支部)副书记候选人”。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行文表述不严谨的问题,审计局办公室及时对2019年党支部换届中给组织部报备的 “中共吴忠市红寺堡区审计局支部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委员候选人预备人员名单中”相关内容进行了修改,局党组书记对党务工作者马斌进行了口头批评教育,要求其认真学习党务工作知识,严格按照“三校三审”制度层层把关,提高发文质量。(已完成整改)

  存在问题3:工作计划、方案和报告内容雷同。2017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和同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内容正文完全相同,仅更改了日期;审计局2018年与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全文“粘贴”。

  整改落实情况:按照区纪委、宣传部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要求,结合审计局工作实际制定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计划。严格杜绝照搬照抄上年度工作计划与总结。(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5、机关作风建设有待提高

  存在问题1:文件档案存在网上下载抄袭现象,文件、心得体会等有网上下载、照搬照抄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文件、心得体会等网上下载抄袭的问题,责令工作人员马玲和鲁晶晶提交了书面检查,重新撰写了心得体会,并进行了全局通报。二是加强我局作风建设,提高全体职工的文化素养,撰写心得体会时就和自身工作认真撰写,充分发扬干部职工发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已完成整改)

  存在问题2:理论知识测试不认真。2018 年审计局开展的“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理论知识测试题”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知识测试,领导干部没有带头参加,部分考试试卷姓名、分数空白,无测试人员花名册和分数登记表。

  整改落实情况。2020年已规范了各种理论知识测试,因原领导班子成员已全部调离工作到其他部门,无法进行责任追究,2020年审计局班子成员积极带头参加各种理论知识测试答卷,试卷完成后交由办公室统一负责阅卷核分,最后由办公室将全部试卷成绩汇总表等相关资料统一归档管理,2020年上半年我局开展了1次理论测试,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并认真答卷,由办公室负责核分并进行试卷的整理与归档。(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存在问题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够扎实。2016年王灵娟“两学一做”专题一、专题四心得体会系网上下载;审计局2017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四个专题讨论问题整改销号台账不完整。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由于王灵娟已调离审计局无法对其本人进行问责处理;二是2017年“两学一做”四个专题讨论问题整改销号台账不完整无法补齐,今后,我局严格按照“两学一做”学习要求,认真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做到专题心得体会亲自写,专题讨论问题有台账,整改销号有台账做好账账相符,资料齐全。(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存在差距的方面

  6、机关党建工作抓的不实

  存在问题1:党组织生活不规范。2017年在召开民主生活会前,缺少班子成员征求意见环节。党员民主评议登记表填写不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相互批评没有达到“红脸出汗”效果。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2017年党组织生活会不规范问题,审计局党组在2020年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从严管党治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二是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的相关程序召开,规范党员民主评议登记表。另外,党员开展相互批评要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提出中肯建议,从思想深处、政治高度等提出意见建议,敢于直面问题,敢于揭短亮相,敢于接受批评,达到红脸出汗,统一思想,增进共识,推动审计工作达到预期目的。(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存在问题2:“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力。档案资料管理不规范;党组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检查不多,指导不力。学习制度坚持不够好,抓的不够紧,形式缺乏创新,属于一人讲、大家听,党员干部发表意见少,参与积极性不高。

  整改落实情况:2020年审计局配备了专职的党务工作者,通过自学和跟班培训方式提高党务工作者的理论水平,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了“三会一课”各项工作程序。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抓党建工作,把导向、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事件亲自处置。分管领导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具体负责党建工作对党建工作重点抓、重点管。党建工作台账“一本通”,由党务工作者如实按照“三会一课”记录认真填写,规范了会议记录的内容和会议资料。(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7、财经等纪律执行不到位

  存在问题:“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执行不够规范,局党组会议记录、会议纪要等相关文书档案显示,部分研究事项未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只有研究议题,没有研究过程及结果,内容不够完整。个别财务支付手续不齐全。

  整改落实情况:按照“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执行,规范了会议议程和会议记录,在会议过程中严格实施末尾表态制,做到了会议有讨论、有建议。在财务支出过程中,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把财务支出关,针对不合规不合理支出财务人员不接收,不结算。(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四)关于履行整改责任落实情况方面

  8、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

  存在问题:2019年6月26日,给区委宣传部报送的“意识形态督查反馈问题的整改台账”中,存在整改不彻底的问题。在对区委组织部和纪委监委督查反馈问题整改中,关于对党建“灯下黑”“回头看”,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重要指示精神“回头看”,关于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自查工作“回头看”等自查报告中,没有能够从思想上引起重视,大多是文件整改,数字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抓学习强信念。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重要指示精神“回头看”融入到“三会一课”之中,作为基本学习内容定下来,长期坚持下去,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增强党员的“四个意识”。健全支部定期集中学习制度,对学习记录、学习笔记不定期检查,以此作为学习情况结合评价的重要内容。二是强化“一把手”抓机关党建的主责主业意识,切实解决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2020年层层签订责任书,制定“问责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管理,明确整改责任,措施和时限。(已完成整改)

  (五)关于其他方面的问题

  存在问题1:脱贫攻坚工作缺乏思考。审计局党组专题研究扶贫帮扶工作较少,制定的方案和帮扶工作计划与帮扶村实际结合不够紧密,帮扶责任人帮扶指导措施缺乏针对性。

  整改落实情况:审计局党组紧密结合红寺堡区2020年扶贫政策清单,专题研究制定了《2020年柳树台村扶贫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帮扶责任人因村、因户施策,制定帮扶计划,每月深入柳树台村开展入户帮扶工作,针对建档立卡户存在的问题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协调解决问题,制定了产业帮扶措施,我局共有扶贫帮扶户30户,2020年养牛93头,养羊269只,经过6月份乡村两级验收,均达到验收标准,帮扶户产业基本稳定,生活水平逐年提高。(已完成整改)

  存在问题2: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不力。2018、 2019 年审计局党组仅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施方案、工作总结及下一年工作计划。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审计局不是扫黑除恶成员单位,扫黑除恶方面的资料较少。二是开展集中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条幅等多种载体,采取设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举报箱和公布扫黑除恶举报电话、举报邮箱等方式,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人人皆知的良好氛围。此外,还帮助审计干部掌握相关知识,充分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性,形成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三是建立专项斗争台账,按时报送机关信息。根据审计工作职责和2019年度审计计划,将扫黑除恶融入审计工作新常态,建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抓落实有关情况台账、线索排查统计表和宣传工作台账簿。(已完成整改)

  存在问题3:创城工作落实乏力。只注重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传达上级创城相关文件精神,缺乏志愿服务等行动。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了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实施方案以及创城活动计划表。截至目前开展的活动有:(1)每周五下午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文明创城活动。在责任区常态开展清洁环境卫生,在重点十字路口进行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2)在清明节期间,开展“清明祭英烈”网上献花留言、网络签名寄语的活动。(3)4月15日组织志愿者参加了红寺堡区植树活动。(已完成整改)

  三、继续抓好巡察成果运用,推进下一步工作

  从目前的整改情况来看,整改工作已经产生了积极影响,但是,这些成果只是阶段性的,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常抓不懈、综合治理。下一步,我局将持续推进整改工作,巩固整改成效,抓好整改成果运用,把整改工作引向深入。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

  审计局党组将始终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继续抓住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的五个方面24个具体问题,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深入和巩固整改成果。

  (二)建立长效机制。

  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倒查制度缺陷,及时修订完善各类规章制度,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构建整改工作的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强化督促检查。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干部职工日常教育及监督管理,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检查,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动力,使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局反映。

  联系方式: 0953-5098369,

  通信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燕然路新政府综合楼404

  电子邮箱:hsbshenji@163.com

  邮政编码:751999

  中共吴忠市红寺堡区审计局党组

  2020年6月3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