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 正文

整改

吴忠市红寺堡区政协机关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红寺堡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19-12-20 00:00:00

  根据区委第六轮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区委第二巡察组于2019年7月至9月对政协机关党组进行了巡察,先于2019年10月16日(签收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实施求实、客观公正地指出了9个方面21条具体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按照区委巡察反馈意见,区政协机关党组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召开专题党组会议,研究制定了40条具体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38条,尚在整改中2条。根据巡察工作相关规定,现将截止2019年12月17日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公布如下。

  区委巡察是对区政协机关党组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对区政协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的一次全面思想教育,对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的一次全面推动。区政协机关党组对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巡察整改作为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对待、深刻剖析,举一反三、全面整改,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抓好整改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对照反馈意见和整改方案,机关党组担当履责,精准发力,以刮骨疗毒的决心问题,彻查彻改、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挖根源,立说立行、以猛药去疴的意志定措施善作善成。一是强化政治担当,统一思想行动。区委巡察反馈意见后,区政协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对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进行专题研究,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领任务、主动担当,不折不扣地贯彻区委巡察提出的整改要求。整改期间,机关党组先后4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整改事项,调度巡察整改工作进度,确保了整改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措施。区政协机关党组成立以党组书记、政协秘书长张铁同志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专委会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逐项对照区委巡察反馈意见,研究制定了整改落实方案,针对21条整改意见,细化成40条整改措施,逐项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人和责任部门。按照整改方案,细化分解任务,明确工作责任,加快推进各项整改工作。三是坚持以上率下,逐级压实责任。区政协机关党组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机关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落实整改要求,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其他班子成员根据职责分工,主动认领责任,分别制定整改措施,带头抓落实,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区政协各委室、机关党支部各自承担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把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压实,形成了合力推进的整改工作的局面。四是注重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机关党组把制度建设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切实解决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对照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修订完善了23项制度规定,切实发挥制度管长远、管根本的作用。

  一、政治建设方面

  1.针对政协机关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学习计划,严抓落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和对宁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学懂弄通,特别是做实上下功夫。认真学习了党史、新中国史。二是带领全体机关干部到同心西征纪念馆举行革命传统教育,接受思想政治洗礼;带领机关干部参观了红寺堡区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了“重走移民路”教育活动、旁听了法院庭审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通过党组会议、机关支部会议学习了“三重一大”“末位表态制”“五不直接分管”等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并严格落实。四是坚持定期召开机关党组会议,研究机关重大事项,传达学习中央、区、市、红寺堡区委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相关会议和指示精神,制定工作措施,严格抓落实。

  二、思想建设方面

  2.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入脑入心还不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的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学习内容,坚持学深学透,组织7次专题讨论。二是进一步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重新组织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组织对政协机关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进行排查,进一步明确了防控措施。三是坚持每月更新1次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内容,严格落实审核签发机制,党组书记定期检查落实。

  三、组织建设方面

  3.针对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通过机关党组会议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准确掌握《条例》主要内容,提高思想认识,厘清了政协机关党组落实党的建设主体责任。二是机关党组主动担起和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树立责任意识,切实肩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发挥好党组班子的核心领导作用;三是严格按照要求,每月召开1次机关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自治区、市、区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机关重大事项。四是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协机关党组工作制度体系,重新梳理和规范了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强化执政能力。

  4.针对组织生活不规范、不严肃的问题。认真抓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每个环节工作,根据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组的要求,扎实开展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机关支部组织生活会,落实党组书记审核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对1名党员在2016年间因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网上下载的问题进行了问责处理,支部书记对党员干部的个人剖析材料进行严格把关,保证了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的质量。

  5. 针对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以深化开展“三强九严”工程为契机,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丰富支部主题党日和党课活动。二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六必谈”制度,机关党组民主生活会和机关支部组织生活会期间,组织开展谈心谈话19人次,收集谈话记录19份。对新发展党员谈话2次。使班子成员之间、党员干部之间沟通思想、交换意见,有效增强班子凝聚力,形成了服务大局、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良好局面。

  6. 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严格按照《党章》和发展党员相关规定,对支部发展党员程序进行了认真的审查,进一步规范了党员发展程序,完善档案。责成1名入党积极分子因思想汇报材料他人代写的问题作出深刻书面检查,并定期向组织汇报思想,由支部书记对其进行谈话,深入了解思想状况,规范党员发展工作。

  7. 针对政协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四个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由各专委会牵头,充分发挥党员委员带头模范作用,以党员委员为主题,组织开展了全区养殖业发展情况专题调研、民主评议部门等活动。在召开政协三届四次全会期间,成立了临时党委,对党员委员发挥带头模范作用做出了明确要求,党员委员积极带头调研、撰写提案、大会发言,带头遵守会风会纪,为大会成功召开发挥了有利的组织保障作用。

  8.针对党内选举不严肃的问题。由机关党组牵头,对2016年期间区直机关党代表选举情况进行了仔细核查和总结,认真吸取教训。严格组织选举程序,召开了机关支部换届选举大会,支部书记亲自过问每个环节,扎实细致做好每个细节,确保组织严密、程序严格,强化了党内选举的严肃性和程序性。

  9.针对“两学一做”主题教育开展不扎实、不深入的问题。政协机关党组对机关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进行了详细排查,分析问题。总结出机关党组、机关支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职责不明确、思想认识不到位等问题。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两学一做”学习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扎实推进。严格按照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组的要求,制定学习计划,扎实开展研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民办实事。通过深入检视问题,对照检查,对机关党组长期以来在理论学习、调研视察、责任落实等方面形成的问题和不足进行集中弥补,查找问题32条,整改到位32条,使政协机关党组在思想认识、理论学习、作风改进等方面有了很大提升。

  四、针对作风建设方面

  10.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的问题。对相关反馈问题进行了集中通报,组织开展了政协机关中央八项规定“回头看”工作,制定方案,认真开展个人自查,扎实开展总结工作。

  11.针对形式主义积弊犹存的问题。一是对照党纪党规深刻检视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要求,进一步压实机关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学习教育,严格管理措施,责任到人,提升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二是按照党组成员工作分工,对个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内容进行了规范,责任人对责任书内容进行逐条核对,根据工作职责进行核对修改,增加内容,增强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针对性。三是对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认真总结,深入查找不足,制定措施,为2020年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打下坚实的基础。四是认真组织修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严格对照责任细化措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五是开展了党风廉政警示教育3次,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观看了《路蠹之覆》《叩问初心》警示教育片,参观了红寺堡区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基地,增强警示教育效果。

  12. 针对制度建设不规范、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组织修订印发了《红寺堡区政协机关考勤考核制度》和《红寺堡区政协机关收发文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二是正在组织修订《红寺堡区政协机关管理制度汇编》,加强机关运行及办公日常工作制度的落实和检查。三是严格执行文件制发审核流程,规范了机关管理。四是通过机关党组会议,将机关2009年以来档案整理工作提上议事日程,政协三届四次会议结束后,将组织人员对机关档案进行集中整理归档。

  13. 针对公文审核不严格的问题。召开政协机关党组会议,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研究制定了《红寺堡区政协机关文件签发单》《红寺堡区政协机关信息签发单》等文件审核签发流程,严格按照《红寺堡区政协机关收发文管理制度》执行文件审核签发,落实责任,确保文件质量。

  五、纪律建设方面

  14.针对政协机关党组未将保密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的问题。一是严格按照保密制度,采购了保密电脑、保密柜等保密基础设施,修定了《红寺堡区政协机关保密工作制度》,对保密文件进行梳理,规范了登记和阅办程序,指定专人管理保密文件。二是举行了“谨记保密责任,警惕泄密风险”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区保密局负责同志开展了保密工作专题辅导。

  15. 针对工作纪律执行不严的问题。一是修订《红寺堡区政协机关请销假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规范干部请假手续和执行程序,建立详细记录台账,指定专人负责机关考勤。二是修订了《政协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建立了物资采购入库单,发放清单,进一步严格落实财务管理规定。

  六、反腐败斗争方面

  16. 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的问题。机关党组成员结合自身职责对各自存在的廉政风险点进行了梳理,结合实际制定防控措施,党组书记严格审核把关,增强了针对性。

  17. 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制定了《红寺堡区政协机关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了机关党组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明确了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人员,规范工作程序,对工作资料进行了收集整理。

  七、各级巡视、督查发现问题

  18. 针对督查整改行动迟缓的问题。机关党组召开会议,认真梳理各级党委巡视巡察督查发现的问题,对机关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检查。通过党组会议、支部党员大会、支部主题党日,组织认真学习了意识形态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开展了2次警示教育,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梳理,排查出机关党组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6处,制定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8条。

  八、扶贫领域方面

  19. 针对脱贫攻坚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一是对帮扶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梳理,组织扶贫政策学习3次。召开帮扶动员部署会议5次,组织统一开展帮扶工作。二是为机关帮扶村龙源村解决扶贫帮扶资金10万元,积极通过政协党组协调解决龙源村2300亩枸杞管护问题。三是督促帮扶责任人落实帮扶责任,对帮扶工作计划、扶贫手册进行详细核查。组织帮扶责任人参加区委、扶贫部门、大河乡及龙源村举办的各类培训,进一步明确帮扶职责,加强政策学习解读,落实帮扶工作责任。四是政协党组、政协机关党组成员分别参与红寺堡区脱贫攻坚督查工作40余人次。五是组织政协机关帮扶责任人协助并积极参与国家、自治区对我区的脱贫攻坚验收工作中。

  20. 针对落实“扶贫先扶志”精神仍需持续发力的问题。一是组织了关于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专题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深入分析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不足的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得到区委政府领导的批示和肯定。二是坚持每月组织入户1次,指导机关帮扶责任人侧重“扶志”工作,加强宣传教育,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政协机关帮扶村龙源村2019年已完成脱贫出列,政协机关帮扶32户建档立卡户31户完成高质量脱贫,1户因家庭成员患有慢性病实行了政府兜底。

  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面

  21. 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迟缓,宣传氛围不浓的问题。一是组织专题学习4次,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知识测试,加强“扫黑除恶”政策学习。二是签订“扫黑除恶”承诺书,细化承诺事项。三是政协机关党组成员积极参与区委“扫黑除恶”督查工作7轮次。四是加强扫黑除恶宣传,营造氛围。印制发放了“扫黑除恶”宣传品2000份。在政协微信公众号推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内容3期。五是通过机关工作人员分工,进一步明确“扫黑除恶”工作具体责任人,压实工作责任。

  总之,区政协机关党组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以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促进政协机关工作有序改进,努力服务保障好红寺堡区政协事业发展,向区委、政协委员和广大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欢迎广大政协委员、干部群众对政协机关党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政协机关反馈。联系电话:0953-2752500。电子邮箱:hsbqzx@163.com。邮政信箱:吴忠市红寺堡区金水西街006号政协办公室,邮政编码:751999(信封上请注明“对吴忠市红寺堡区政协机关党组巡察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举报电子邮箱:hsbqzx@163.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