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 正文

整改

中共吴忠市委党校 吴忠市行政学院关于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摘要)

稿件来源:吴忠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 2020-10-15 00:00:00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9日至6月1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中共吴忠市委党校(行政学院)进行了巡察。2020年7月17日向中共吴忠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市党委新时代党校办学治校要求不到位,履行主责主业有差距方面

  1、针对“用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党校办学治校重要论述指导工作上没有做到常学常新、真懂真用”的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党校办学治校重要论述,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落实工作任务的强大思想武器和具体措施行动。组织教研人员紧扣重要讲话精神和最新理论动态撰写理论文章,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目标和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课题调研,目前已有2篇理论文章在宁夏日报发表;举办市管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集中轮训班、科级干部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等培训班10期,参训学员1011人次;安排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相关课程19讲、自治区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相关课程5讲,组织学员开展集中学习、分组讨论、临时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就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切实推动学员学思用贯通,强化思想认同。

  2、针对“‘固根守魂’的治校办学创新精神不足”的问题。紧紧围绕新时代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目标要求,坚持需求导向,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有针对性设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经济形势分析》等课程,不断强化课程设置的系统性和针对性。

  3、针对“离一流教学水平差距较大”的问题。坚持“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教学理念,大力推行研讨式、案例式、体验式等互动式教学方法,新开发《以党建为引领,构建城乡基层治理新格局——吴忠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的探索与实践研究》《盐同红交界处集中连片贫困区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推进银川都市圈暨利青一体化建设的实践》等8个案例式教学课程,并在主体班中进行授课;组织召开了全市党校(行政学院<校>)案例教学观摩系列教学研讨会和基层党校工作座谈会,切实推动全市党校系统案例课教学水平提升;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积极打造“红寺堡弘德村脱贫实践”“金花园民族团结创建和基层社会治理”等新的现场教学点。

  4、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坚持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校委重要议事日程,把意识形态工作贯穿于效能目标考核、党建述职、民主生活会、述职报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全过程。结合校(院)实际,每季度定期梳理排查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及时发现和处置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新修订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网络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网络舆情处置应急预案》、《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工作制度》、《网络舆情会商制度》、《舆情信息员工作制度》,全面加强对网络舆情的防范和监管。

  5、针对“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还有差距”的问题。严格落实防疫“三案九制”要求,安装了电子门禁和红外线测温仪,设置了防疫执勤点,要求凭证进入、佩戴口罩并接受体温检测。持续定期对办公楼、学员宿舍楼、餐厅进行喷雾消毒,坚持每天对教职工健康状况开展摸排统计,要求所有参训学员到党校报到时须提供参训学员健康证明材料后方可参训。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够有力,整治形式主义力度不大方面

  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没有紧密联系职能职责确定责任内容”的问题。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校委重要议事日程,每年至少研究安排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次以上,进一步规范各类方案、计划、安排、总结等材料的草拟、审批签发程序,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文件。

  2、针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从严落实“一岗双责”,班子成员按职责分工在抓好分管工作的同时抓好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担负起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每年对分管干部至少开展一次有针对性的廉政谈话;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规定,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定期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督促检查,严格执纪问责。

  3、针对“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提高思想认识,制定《校(院)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试行)》,及时将党的最新理论纳入学习内容,明确学习内容和学习要求,确保每年开展研讨交流不少于4次;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严格执行公文处理有关规定,严谨细致处理公文,不断提升文件制发水平。

  4、针对“重点事项廉政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规范食堂财务收支账目,按月、按班次进行统计清算、成本核算工作;制定了《学员宿舍楼管理制度》,规范学员宿舍物品采购、易耗品管理等工作流程;完善廉政风险管控措施,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带头抓好自身和分管范围内的廉政风险管控工作。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工作推进有所缺失,党的组织政治功能发挥不充分方面

  1、针对“干部选拔考察程序不规范”的问题。认真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严肃组织开展职级并行工作,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回避制度,规范会议记录,确保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规范。

  2、针对“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制定了《星级党组织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各党支部评星定级工作;组织党务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熟练掌握党支部工作遵循原则、工作程序和具体要求,提高工作水平;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要求,党组织书记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全覆盖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规范组织生活会程序;各党支部撰写材料要紧密结合本支部工作特点,善于提炼和总结,注重行文质量,提高行文水平;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会议记录,明确记录内容、记录人和记录要素,支部书记对会议记录进行审核签字。校党总支对各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情况定期进行督查,确保党的各项制度有效落实。

  3、针对“干部及教职工管理有待加强”的问题。对五年内未进行交流轮岗的三名科级干部进行内部交流轮岗;对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的干部进行仔细核查,严格登记备案,对证件统一管理;修订完善了《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办法》《教师外出授课管理制度》,规范外出授课宣传流程。

  四、对审计监督和督查出的问题整改不彻底方面

  1、针对“2018年审计出的个别问题仍未整改”的问题。针对2004年-2007年建设市委党校办公大楼基建借款190万元,我单位于2019年9月份协调相关部门对该账目予以核销处理,已提供基建借款原始凭证,待核实后再作处理。

  2、针对“以督查促工作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的问题。制定了《在职党员联系离退休党员制度》,不定期与退休干部进行联系沟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要求,组织退休党员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切实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53-2033920

  电子邮箱:wzswdxbgs@163.com

  来信请寄:吴忠市委党校221室

  邮编编码:7511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