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 正文

整改

吴忠市民政局党组关于市委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摘要)

稿件来源:吴忠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 2020-10-26 00:00:00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9日至6月1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民政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回头看”。2020年7月15日向市民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面

  1、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薄弱的问题整改还有差距”的问题。按季度召开分析研判会议,及时做好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汇总、研判、上报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公务员考核量化赋分中并抓好落实。认真学习并研究制定《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措施。网上信息发布严格进行审核把关。

  2、针对“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严肃的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制定专题学习培训计划并组织党内法规条例和“三会一课”等制度专题学习,切实抓好贯彻落实。按规定进一步规范离退休党员党费收缴管理。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程序,切实抓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3、针对“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中存在盲点的问题整改力度不够”的问题。下发通知并对100余家社会组织党组织情况进行摸排。及时指导成立4家社会组织党组织并覆盖到11家社会组织;对具备成立党支部条件的30余家社会组织督促成立功能型(含联合)党支部;对不具备成立党支部条件的22家社会组织选派了党建指导员,并与总工会、团委、妇联对接,积极指导做好成立“工青妇”群团组织工作。

  4、针对“对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整改持续用力不够”的问题。梳理并对缺少相关审核签字的文件进行说明,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进一步规范和明晰发文类别,按制度规范档案资料管理。进一步精减会议文件,规范简报信息管理。加强部门对接协调,推动遗留问题化解。

  二、履行政治责任不够有力,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

  5、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持续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民政会议精神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职工理论学习重要内容,多种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开展专题研讨,抓好贯彻落实。

  6、针对“督促指导基层落实落细兜底保障政策还有差距”的问题。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求,牢牢兜住民生底线,深入开展督查并抓好问题整改。加强社会救助政策学习宣传,印发社会救助政策宣传资料,提高群众知晓率。

  7、针对“深化社区综合治理改革动作迟缓”的问题。进一步强化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的统筹协调,推进社区治理。进一步鼓励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区服务与治理工作,多渠道提升社区专业化服务水平,满足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服务需求。

  8、针对“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不够有力”的问题。开展法律进机关、进社区活动,组织《民法典》及相关业务法律法规培训,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行政执法水平;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指导各县(市、区)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民政服务能力。

  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及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不深入,履行职能职责不够到位方面

  9、针对“推进养老服务发展力度不够”的问题。召开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推进会。与卫健委联合发文推进养老机构与辖区内医疗机构合作,对全市特困供养养老服务机构老人生活自理能力进行评估,定期对市本级所属敬老院老人开展心理疏导服务。

  10、针对“对群众关切的社会事务聚焦不够”的问题。指导各县(市、区)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并按照约定免费帮助群众操办红白事。加大宣传力度,深化移风易俗和文明创建。在吴忠日报开设专栏广泛宣传地名工作,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提升地名管理和服务水平。

  11、针对“社会组织监管工作机制不健全”的问题。印发《关于建立社会组织联动监管和联合执法机制的通知》,明确8家部门(单位)监管执法职责。严格按照年检通知和相关程序进行检查,对不规范社会组织下达整改通知并根据情况建立异常名录,对长期不开展活动的11家社会组织按程序进行注销。

  四、履行“一岗双责”存在不足,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扎实方面

  12、针对“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够重视”的问题。研究制定局党风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清单,及时做好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控工作。制定《关于做好市本级临时救助审核审批工作的通知》和《吴忠市民政局受理临时救助审核审批单》并抓好落实。严格落实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规范干部信息管理。按照要求及时将2019年以来提拔的科级领导干部情况及时向市委编办报备。

  13、针对“开展批评教育不充分”的问题。梳理并由班子成员对相关同志逐一进行提醒谈话。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及“三强九严”工程关于召开组织生活会和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的具体要求,提升谈心谈话质量与效果。

  五、落实主体责任有差距,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严格方面

  14、针对“党的基层组织应设未设”的问题。按照程序请示市直机关工委,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抓好党支部书记选举、“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组织支部委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组织设置相关内容,抓好贯彻落实。

  15、针对“党组对离退休党支部换届选举把关不严”的问题。局党总支书记对离退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提醒谈话。今后严格按照党章和相关条例组织换届选举,认真做好相关档案资料收集整理等管理。

  16、针对“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吴忠市市直机关科级干部管理和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学习,抓好贯彻落实。今后局党组考察干部前将对考察组领导干部提前培训,熟悉内容,确保今后干部任用程序规范、记录严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53-2036045

  电子邮箱:214687682@qq.com

  来信请寄:吴忠市利通区明珠西路23号吴忠市民政局

  邮政编码:7511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