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 正文

整改

红寺堡区委政策研究室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整改工作情况报告

稿件来源:红寺堡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09 00:00:00

  2020年11月23日至2021年1月12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委政研室开展了常规巡察。2月9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集中反馈,并提出了整改要求。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政研室高度重视,快速行动,夯实责任,真抓实改,经过这三个月的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将政研室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

  巡察反馈会后,政研室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其他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改革办、财经办和办公室分头抓好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形成了党支部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相关人员具体负责的整改落实责任体系。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针对巡察反馈的三方面11个问题,全面梳理、深入剖析,研究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领导、责任办室,制定了《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区委政研室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层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全面压紧压实整改任务。同时,主要负责人以身作则,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带头抓好自身整改,并对整改进度进行跟踪督查,问责问效,确保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二、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

  严格实行台账式管理、销号制落实。对于已经整改完成的问题,不定期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于整改周期长、相对复杂的问题,坚决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松、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例如:针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能力不强,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学习不够深入扎实的问题。及时传达学习、积极落实上级各项会议、文件、指示精神和要求,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学习培训。召开专题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会议1次、会上研究制定《2021年第一季度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分析研判报告》、定期分析意识形态领域可能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意识形态领域学习纳入全体干部理论学习范围,完善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形式,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和干部职工思想教育。组织干部职工进行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理论学习1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开展研讨检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针对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围绕“示范区”建设积极主动开展调研,制定《红寺堡区处级领导2021年重点调研课题》,确定22个方面调研课题,进一步细化分解全年调研任务。积极组织开展调研,配合自治区党委政研室(改革办、财经办)扎实开展土地权改革、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压砂瓜地清理整顿等领域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或汇报材料6篇。联合改革办起草改革工作要点,完善分层分类考核方案,召开深改会议2次,建立并完善改革工作台账。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探索实施土地权、用水权、排污权、山林权“四权”改革,深化工业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等9大领域25项重点改革任务,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向自治区上报各类改革信息97条,审核通过25条,暂居各县区第二位。积极谋划制定2021年财经工作要点,筹备召开财经工作会议。切实承担全区产业发展推进专班责任,建立六大重点特色产业包抓机制,制定产业发展推进专班2021年工作计划,对照六大重点特色产业实施方案和“三个清单”,对包抓工作部署、制定政策措施、开展招商引资等建立工作实绩台账,有力有序推动特色产业加快发展。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理论学习,做到认真学习上情、精准把握下情,深入系统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扎实完成自治区主要领导调研红寺堡汇报材料、区委工作要点、区委书记讲党课、在全区经济工作暨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等重要材料起草工作,在宁夏工作研究及吴忠工作研究发表理论文章3篇,进一步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总之,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注重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坚持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

  三、坚持标本兼治,注重成果转化

  政研室主要负责人切实把此次巡察整改作为一次洗洗澡、治治病、优化政治生态的机会,作为一次增强党性修养和改进工作作风的机会,以最诚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不断促进成果转化。一是党的建设明显加强。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是巡察的根本目的,通过巡察整改,抓党建促业务意识明显提高,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意识大幅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升,民主集中制得到全面执行。班子成员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分管领导等骨干大局意识强,全体干部职工都能安心工作,坚决服从支部班子集体领导。二是作风建设明显提升。通过巡察整改,履行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进一步落实,纪律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严于执法意识进一步强化,遵章守纪意识在绝大部分同志中已形成自觉。三是内部管理明显规范。通过巡察整改,修订、建立、完善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用制度来规范行为,全体干部职工按制度、规矩、程序办事的意识得到巩固,内部管理规范运作。四是精神状态明显转变。通过巡察整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政治生活、加强队伍建设,强化过程考核和结果应用等一系列措施,“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担当精神充分体现,争当排头兵氛围日渐浓厚,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进一步转型。

  四、下一步打算

  巡视整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政研室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将继续带领政研室全体干部职工对巡视整改工作再认识、再查摆、再深入,重整行装再出征,坚决破除“过关”心态、克服麻痹思想,始终保持决心不变、尺度不松、力度不减,做到久久为功、常抓不懈、锲而不舍。一是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区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二是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工作在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考核中的权重,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三是要推进业务工作发展。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与党的建设、日常工作融为一体,从实际工作出发,以优异的工作成绩来验证巡察结果,以巡察成效来推动政研工作高质量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