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 正文

整改

政法委关于三届区委第九轮巡察反馈问题督促整改落实情况汇报

稿件来源:红寺堡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24 00:00:00

  根据安排,现将三届区委第九轮巡察反馈问题督促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 压实整改责任

  一是提高站位抓整改。区委巡察反馈问题以来,区委政法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把接受巡察作为寻找差距、发现问题、补上不足、改进工作的重要环节,把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不讲条件、不打折扣抓好整改落实。及时召开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及专题民主生活会议等传达学习《区委第二巡察组关于巡察区委政法委党组织的反馈意见》,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措施,稳步推进反馈问题整改。二是压实责任抓整改。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严把时间节点,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实效。党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整改,对难点、重点问题,坚持主动抓、亲自抓,认真研究整改措施,推动问题有效解决。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各司其职,聚焦问题,主动认领,即知即改。同时,加大对各项整改任务的跟踪督办力度,通过现场督办等方式,分析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整改任务按期完成。三是长效常治抓整改。把“当下治”与“长久立”结合起来,举一反三,强化政法委机关政治建设、职能发挥等方面长效机制建设。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将反馈问题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持续开展学习教育,不断筑牢政治忠诚。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

  二、聚焦问题导向 抓好整改落实

  截至目前,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四次会议暨书记专题会议区委书记丁建成点人点事具体5个方面问题及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反馈的3个方面11个具体问题,共细化分解为26项具体问题,制定36项具体措施,积极推进整改落实,现已全部整改完成。其中,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还不够深入、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贯彻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推进主题教育、监督检查、审计、巡察等发现问题整改不够有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统筹协调作用发挥不够的书记点人点事个性问题。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政法大讲堂等形式加深对政法工作条例的理解,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作为党员大会理论学习必学内容,将廉政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日常学习当中,要求班子成员认真排查梳理重点岗位廉政风险点及防范措施。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抓好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党务工作者加强自身党务知识学习并通过“微党课”讲解入党、换届流程,规范党建一本通和廉政质效薄记录,安排会计、出纳参加区委财务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活动,增进专业知识,提升财务管理水平。针对倒卖土地、私搭乱建、非法盗采砂石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135”县域社会治理为抓手,抓实城乡“网格化”管理,建立覆盖城乡的1050名基层网格员队伍,推行“红袖标”“平安顾问”等群防群治典型做法,形成了行业乱点乱象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理的常态化机制。同时,严把整改效果,对已整改完成的问题由具体责任人将整改情况报告和相关印证材料交由分管领导审核验收,确保整改实效。

  三、巩固整改成效建立长效机制

  下一步,区委政法委将此次会议为契机,持续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抓好整改落实。一是加强党的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务,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教育、监督、凝聚党员。突出政治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鉴别力,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二是加强理论学习。把加强理论武装摆在第一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教育引导干部自觉加强理论武装,增强党性修养。加强意识形态建设,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观。三是切实发挥政法委职能作用。进一步强化薄弱环节、堵塞制度漏洞,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措施,全面落实“两个责任”,不折不扣贯彻好区委的决策部署,认真抓好县域社会治理、平安红寺堡创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全力推动政法综治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