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 正文

整改

中共吴忠市红寺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关于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红寺堡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9-10 00:00:00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17日至5月8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政府办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6月1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政府办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抓紧抓实巡察整改

  (一)提高思想认识。政府办党组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把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作为一项严肃重大的政治任务一抓到底,对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照单全收,以“钉钉子”的精神,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做好“三服务”的强大动力,为推动政府办、政府的各项工作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对巡察整改工作全面负责,多次召开党组会议讨论研究整改进展情况,征求政府办党组班子成员及各科室负责人的整改思路建议,凝聚全体党员力量,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三)压实整改责任。政府办党组严格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按照分管领域和责任科室,从思想认识、工作作风、制度建设、纪律震慑等方面深挖问题根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举措,切实做到认真改、坚决改、彻底改,确保各项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二、聚焦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一)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区市党委、红寺堡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方面

  1.针对政策理论学习不深不透的问题。一是不断完善政府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党支部干部理论学习会议制度,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重点,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制定了学习计划,通过理论学习周例会、“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组织全体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截至目前,安排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18次,党支部干部理论学习会议27次。二是组织专题研讨、宣讲等活动,围绕“感悟思想伟力”“把握历史规律”等内容开展专题研讨9次,讲党课7次,宣讲2次。三是根据学教办的安排,搜集整理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党史微党课视频,纳入到党支部干部理论学习。每月安排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不少于2次,党支部干部理论学习不少于1次。

  2.针对参谋辅政作用发挥还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持续强化办公室内部的协作配合,树立起“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集体的作用,营造出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通过实践活动,大力提升办文办会办事水平,切实提升公文办理效率和质量。二是优化理论学习模块,结合“强讲习,畅通表达增才气”“强研习,提升业务增睿气”方面,围绕工作需要,已起草并下发《关于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材料,为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明确职责任务和工作措施。三是撰写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等相关汇报材料、总结等35余篇,为区政府领导决策提供了建议和参考。四是安排专人负责审核、上报信息,加强信息的报送力度,各科室围绕“示范区”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结合开展工作的具体措施、取得的实效,多角度挖掘信息,形成信息120余篇。

  3.针对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存在差距的问题。一是通过微信等方式向党员干部转发与意识形态相关的文章和典型案例,实现随时随地碎片化学习,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党组会议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学习7次,研究部署意识形态风险点排查及防控工作3次,通过综合分析研判,提高党员干部防范风险能力。二是对红寺堡区政府网站上传的文件、稿件由分管副主任、主任严格审核把关,防止政府网站出现错误表述。三是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党组成员与普通干部开展常规性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状况,纠正思想观念上的问题。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方面

  4.针对督查“利器”作用发挥还不够的问题。一是完善督查工作制度,充实督查工作队伍力量,全面督查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落实自治区、吴忠市和区委政府重大决策、会议决定事项、重大工作情况,查找落实不力的原因和责任,促进安排的任务顺利完成。二是明确督查任务,紧盯示范区创建,通过明察暗访、电话询问等方式,围绕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督查督办,随时随地督办领导批示、交办事项。三是改进督查方式,针对不同问题采取不同督查方式方法,以督查促整改,以督查促工作落实。对苗头性问题、潜在性问题,采取提醒督查措施,将其消化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5.针对信访督办工作质量和水平还不够高的问题。一是继续加大开展信访宣传活动,以中央关于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举措为主要内容,通过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二是在群众来访接待场所、人流密集地方,通过发放宣传手册、解答信访政策、开展信访知识集中宣传等形式,普及信访知识,引导群众通过正确途径信访。

  6.针对政务公开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一是积极参加自治区、吴忠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召开的政务公开座谈会议。已邀请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公室副主任张伟作政务公开工作专题辅导,为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政务公开分管领导及专干进行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工作能力。二是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建立政务公开“三审三校”制度并严格执行,加大对基层部门政务公开内容、程序的审核,让政府网站真正成为群众参政议政、查阅信息、反映诉求的窗口。三是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的巡查,及时更正政府门户网站首页上出现的问题,不定期督查督促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及时更新政府门户网站内容。

  7.针对政务保障服务能力有待提升的问题。一是利用政府各工作部门办公室主任联系群,对办文办会、OA流转、调研督导等进行沟通交流,共同做好会前通知、会中服务和会后总结相关工作。二是制定了《红寺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会务服务制度》,安排了集中学习,并带领会务人员进行了一次现场指导。明确了每场大型会议的会务负责人,并在会议结束后及时组织召开会务反馈会议,查漏补缺,为下一次召开会议做好会务服务奠定基础。三是对会议服务加强督导检查,政府督查室对政府各工作部门参加、承办会议情况和电子政务发文校稿情况进行记录,对工作不严谨、审核不严格的部门常态化记录,定期通报,切实压实责任,形成闭环反馈机制,确保政府系统整体办文办会质量不断提升。

  8.针对调查研究不够扎实的问题。一是针对调查研究不够扎实的问题,认真反思原因,干部还存在“形式主义”等不正之风,党组会议多次研究安排“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二是结合政务督查,政府督查室与政府各工作部门联合,开展督导检查,并及时将督查反馈结果形成督查通报或督查情况说明呈阅相关领导,反馈相关部门,利用督查“利剑”发现问题、反馈问题,强短板补弱项,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三是强化政务信息报送,安排专人负责收集、撰写政务信息、调研报告。

  9.针对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够规范的问题。一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经双方核实无误后,完善合作协议。二是规范财务管理程序,财务支出等由分管领导严格把关,对财务支出等明细资料逐笔核实。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方面

  10.针对党建工作开展还不够扎实的问题。一是建立完善并严格执行政府办公室会议制度、考勤制度,定期组织召开党组会议、党支部干部理论学习会议及“三会一课”和专题讲党课,截至目前,安排党组会议12次,党支部理论学习27次,专题研讨9次,党员大会8次、支委会8次,党课7次,召开主题党日活动9次。严格考勤,会议请假干部必须向政府办主要领导请假并说明情况。二是增加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多样性,采取开展“庆元宵”“读书会”等专题活动丰富教育方式,在活动中与干部近距离沟通、谈心谈话,把握党员干部的思想脉搏。三是认真落实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在批评与互相批评中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正视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的问题,做到自我批评不怕露丑,互相批评不怕揭短。四是明确专人负责做好各类会议记录及会议材料电子档和纸质版材料的保管,根据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梳理会议记录和材料,做到了要素齐、内容全、记录实。

  (四)监督检查党组织对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方面

  11.针对审计监督发现问题未整改彻底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预算,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合理安排各项资金,不超预算安排支出。预算在执行中原则上不用调整。二是对会计凭证内容不完善的进行完善,加强档案管理,明确专人保管;加强财务管理人员的财务管理业务学习,不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和管理质量。三是严格执行账务管理相关制度,完善内控制度,严把财政支出关口。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对照区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通过近三个月时间的整改,政府办党组巡察意见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整改工作还需继续努力和深化。下一步,政府办党组将按照区委关于巡察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充分发挥承上启下、协调左右、联系内外的桥梁纽带作用,注重抓调研、抓协调、抓督查、抓服务,努力当好参谋助手,保证政府办、区政府各项工作高效开展。

  (一)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做到真学真信真用、学懂弄通做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政治立场,践行初心使命、传承优良传统、加强理论修养、提高履职本领,着力围绕“三服务”能力提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政府办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实抓细。

  (三)着力构建长效机制,转化运用巡察成果。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继续深挖问题根源,突出整改实效,在已经完成前期集中整改的基础上,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工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成果走样。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积极探索构建长效机制,切实把这次巡察整改成效体现到各项工作中,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建设,凝聚干事创业正能量。

  监督电话:0953-5098330

  监督邮箱:hspzhfb123@163.com

  来信地址:吴忠市红寺堡区金水街008号

  中共吴忠市红寺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

  2021年9月10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