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 正文

整改

中共吴忠市红寺堡区委宣传部关于报送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红寺堡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9-10 00:00:00

  按照区委统一安排部署,2021年3月17日至5月8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委宣传部开展了常规巡察,并于6月1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实事求是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吴忠市委、红寺堡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一是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为理论学习的第一议题与常设议题,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示范带头作用,严格落实周一学习制度,班子成员审定每周学习内容、学习形式,推动学习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宣传部共开展学习29次。二是积极开展“党史我来讲”“同心奔小康,奋进新时代”等巡回宣讲活动。不断加强对“学习强国”党员学习情况的督促检查,对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情况日检查、月督促。三是狠抓党史学习教育。

  2.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修订《红寺堡区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工作协作机制(试行)》,印发《红寺堡区意识形态领域防止出现政治性风险问题监测预警审核制度(实行)》,不断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监测预警审核工作。截至目前,组织全区各党委(党组)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分析研判2次,共梳理出7个方面78个风险点,制定了防控措施,明确了责任单位。二是认真按照“四纳八见”工作要求和“3122X”工作模式,强化日常工作监督检查和督促指导,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地落实。三是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五大专项行动”,累计检查文化场所170家,共出动执法力量1000余人次,责令限期整改18家。

  3.针对履行职能职责还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全区五个乡镇宣传委员全部配齐,64个行政村、8个社区全部配备宣传员。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认真按照《红寺堡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任务分工方案》,推动全区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各尽其责、分工协作,切实推动《条例》精神落地落实。三是发挥“吴忠市弘德宣讲团”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城市之光”“柳泉之音”等特色宣讲团(队)常态化开展基层宣讲工作,打造一批基层宣讲品牌。四是按照第二季全区“两晒一促”活动安排,拍摄“搬迁奇迹”“移民文化”“创新之美”“多彩产品”主题宣传片、“炫彩60秒”微视频拍摄,开展“经典故事、精品线路”网络发布活动图片遴选,积极搭建红寺堡区“云上文旅馆”。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方面

  4.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谋划和部署,组织召开党员大会通过预备党员1名。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集体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持续推进“三强九严”工程。二是制订宣传部党支部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压实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与各自工作岗位相结合,融会贯通于工作的各个环节,使党员干部知规矩守纪律,确保单位风清气正,高效顺畅。三是切实履行“两个责任”,积极创建红寺堡区机关三星级党组织,努力建设高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模范党支部。四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党委(党组)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党纪党规。五是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2次、参观青云湖廉政警示教育基地1次、人民法院廉政教育基地1次,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1次、党组织负责人为全体党员讲廉政教育专题党课1次。

  5.针对调查研究不够深入的问题。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积极对标“三个清单”,围绕《2021年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和《2021年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十大工程”》,深入一线开展蹲点式、跟踪式、行进式的调查研究,推动重点工作有突破性进展,向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提交调研课题2个,上报调研报告1篇。二是印发《关于做好移风易俗提质提升“过筛子”助力乡风文明工作的实施方案》,对所辖行政村一个一个“过筛子”,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发挥村民自治作用。三是评选红寺堡区移风易俗先进村镇6个,优秀红白理事会6个,移风易俗示范户12人;推荐自治区级移风易俗先进村镇1个,红白理事会2个,示范户2人。

  6.针对财经纪律执行不严的问题。一是强化财务管理职责。进一步细化财务支出管理环节,明确环节把关责任,做到事前报告支出计划、办理厉行从简节约、报销按程序审签。二是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对《公务接待制度》《差旅费报销制度》《应急车辆使用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等财务管理相关制度进行修改完善,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和细则。三是主动进行自查,对相关要素进行查缺补漏、补充完善。经核查,会议记录有相关内容,会议纪要无相关内容,召开专题会议,已对此项内容进行补充说明。

  (三)聚焦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推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地落实方面

  7.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深刻理解会议记录制度设计的本意和正确执行的政治意义。二是加强对会议记录人员培训,要增强会议记录人员使命感和责任感,确保如实记录会议和妥善保管会议记录。三是主动进行自查,对相关要素进行查缺补漏,按照组织流程,对缺项内容进行补充完善。四是扎实做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规定动作”,确保各项规定要求落到实处。坚持每月按时召开机关支部党日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9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1次。五是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今年以来,共接收预备党员14名,确定入党积极分子34名,组织开展发展对象专题培训班2次;

  8.针对审计监督发现问题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一是坚决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加快整改工作进度,对巡察发现的录音笔、录音机等设备,按照固定资产财务管理制度正在进行报废处置。二是对反馈问题集中攻关、确保销号,对“老大难”问题深挖症结、源头解决。

  欢迎广大群众监督!如有任何疑问可通过以下联系方式向我们反馈。

  联系电话:0953-5098322     邮箱:hspxcb@163.com

  来信地址:红寺堡区金水街008号

中共吴忠市红寺堡区委宣传部

2021年9月10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