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 整改 正文

整改

红寺堡区委网信办关于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红寺堡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09 00:00:00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23日至2021年1月12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网信办进行了巡察。2021年2月9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网信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区市党委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不深入。一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纳入网信办年度学习计划,坚持利用周例会等组织开展学习,开展相关学习18次。二是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与网络空间治理、信息化建设及网络舆情分析、研判和处置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学深悟透。三是为处级领导干部订购《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30多本,协调区委办公室、宣传部将《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纳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区委常

  委会学习议题。将《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作为网信办重要学习内容组织学习,充分利用周例会、季度风险研判会等开展学习24次。督促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分管领导、具体工作人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思想。四是发挥网信渠道优势,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各类网络平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论述等重大精神要求,进行更加深入的线上宣传,发布相关学习内容44次。

  2.针对党组织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一是加强学习《网信办议事规则》《网信办制度汇编》,提高党员干部依规办事、依法办事能力。二是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决策程序进行决策,对于党组织的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通过召开会议、印发文件、微信传播等途径向党员干部传达,以此增强党员干部责任意识。三是建立通报机制,对重大决策的推进完成情况进行通报,推进各项任务限时完成。建立区委网信办内控制度29项。

  3.针对助力脱贫攻坚部门作用发挥不明显。一是加强宣传推广,利用各类网络平台,以生动的事实反映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后的喜人变化,增强传播效能。先后3次邀请80余名网络达人积极开展了“全国网络名人宁夏行,走进红寺堡”“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红寺堡电商直播”等主题采风,借势宣传红寺堡,推介红寺堡。联合工信部门策划“红寺堡电商直播节”主题活动,参与主播10名,助播学员24名,发布视频40个,直播间人数突破10万人次,销售农特产品及百货6938单,销售额15万余元。二是推介正能量的网络达人,成立网络公益团队,推介红寺堡好物,讲好红寺堡故事,传播红寺堡好声音,打造红寺堡品牌。推介网红11人,其中产业推介7人,交通、法律宣传2人,劳务公司1人,电商创业1人。

  4.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城创卫工作开展效果不突出。

  一是利用网络平台大力宣传扫黑除恶、创城创卫工作,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转发扫黑除恶相关信息4条、创城创卫相关信息57条,加大扫黑除恶、创城创卫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民众知晓率。二是畅通网上举报渠道,充分利用抖音、快手、两微一端平台公布举报电话、开通网络举报通道,广泛收集涉黑涉恶线索。按照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做好阶段性工作进展情况报送工作,强化部门联通、推进信息共享。三是坚持开展创城创卫工作。坚持平常活动与特定活动相结合,组织志愿者队伍每周开展责任区卫生清理、督促商家门前三包等活动至少1次,积极动员沿路商家主动参与创城创卫工作,提高全民参与的意识和积极性。积极参与太阳山镇红星村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用好网络宣传手段,积极宣传红星村在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使红星村成为“红寺堡明星村”。向红星村村民发放宣传册200份,宣传品毛巾、围裙各500份及拨付“为民办实事”资金5000元。开展“点亮微心愿 为民办实事”活动,全体党员到社区报到,协助做好社区微信群管理。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方面

  5.针对履行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一是把反腐倡廉学习宣传、廉政文化创建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学习纳入到干部学习管理的重要日程,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认真学习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规范性制度准则,做到廉政教育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教育4次,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信息4篇。二是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学习计划,签订廉政建设承诺书、干部廉政承诺书,组织3名科级干部填写了廉政档案,开展廉政建设“应知应会”测试1次,开展党员干部廉政建设谈心谈话8人,并对网信办廉政风险点进行排查梳理。

  6.针对规章制度执行不力。一是认真细化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人,实行任务清单周汇报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月月抓进度、一季度一督促、半年一总结、年底对照销号。二是加强网信办内部管理,重审“三校三审”制度,明确一般信息由办公室主任进行初审,分管领导复审签发;重要信息由一把手亲自进行审核签发,2021年以来发布信息240条均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同时督促相关单位抓好制度落实。三是常态化开展涉政治类错误信息的监测排查,明确由网信办舆情处理负责同志对存量信息进行“回头看”,对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四是督促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严格落实“三校三审”制度,严防出现涉政治类错误信息,已督促相关单位整改政治类错误信息17次。

  7.针对工作开展不扎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应知应会测试4次,组织观看《走出黑眼湾》《榜样5》《红色足迹》《盐同红纪事》《红寺堡纪事》《廉政警示教育》《1921》等专题纪录片;分享学习心得、学习感言2次撰写心得感言14篇,全方位、多举措加大党建业务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培训。开展会议记录回头看工作,定期组织会议对党建、业务、财务等会议记录开展查看评比,推进会议记录详细化、规范化。按照每月《党建工作任务指导清单》部署要求,定期组织集中学习、党员民主评议、按期交纳党费等,加强党员考核管理,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细则》,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积极主动吸收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加入党组织,切实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吸收入党积极分子1名;做好党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等工作,确保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落在平常。

  8.针对财务管理不够规范。一是完善财务管理、固定资产管理、采购管理制度,建立完善内控制度29项,坚持制度管人、制度管事、制度管钱,提高财务水平。二是严格执行财务支付相关制度,建立一次性支出2000元及以上必须上会研究制度,坚持履行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批签字职责,从严把控差旅费等报销程序、完善报销手续,建立长效机制。对2019年以来财务账簿进行回头看,查找不足、以促长效。三是对3大类32项固定资产入库情况进行再次核查,及时查漏补缺,建立健全固定资产入库、出库制度机制。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方面

  9.针对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开展不够。大力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不断规范党组织设置,强化领导责任,严格执行 “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支部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规定,研究制定《网信办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上半年召开党员大会6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形式,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分别围绕“支部引导 党员带头 共同维护清朗网络空间”、“共产党好 黄河水甜”、“强化政治意识 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和“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讲主题党课共5次;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会后逐一整改落实。

  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保密工作意识不强、保密工作落实不严,保密文件档案管理不规范;主题教育检视整改和转办案件办理不到位等问题,因涉密,不予公开。

  总之,网信办将认真落实区委决策部署和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并以此为契机,不断把网信事业推向新高度。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53)55080720

  电子邮箱:hsbwxb@126.com

  信件邮寄地址:红寺堡区委网信办(红寺堡区金水街8号政府大楼212室)

  邮政编码:751999

  中共吴忠市红寺堡区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5月9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