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以史为鉴 正文

以史为鉴

弄潮儿向涛头立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8-02 08:54:01

  生命在于运动。远在孔夫子的时代,君子六艺中便有“射”“御”等项目,虽然孔子将这两项列入六艺,主要是因为其中包含了深厚的礼文化,但从形式上来看,与现代体育赛事射箭等项目有异曲同工之妙。如今,东京奥运会大战在即,“中国军团”厉兵秣马,中华健儿眼中燃起“升国旗奏国歌”的激情火焰。“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让人不由遥想古人运动的矫捷英姿。

  运动场上最常见的,就是各种球类。其实,在我国古代,球类运动非常发达,蹴鞠、击鞠、捶丸等都是热门项目。先说“足球鼻祖”蹴鞠,古人笔下的蹴鞠诗,往往与清明、秋千相伴,“蹴鞠屡过飞鸟上,秋千竞出垂杨里”,球跃得比鸟还高,王维看到的这场球赛肯定精彩,“秋千对起花阴乱,蹴鞠孤高柳带斜”,北宋的张舜民记录的蹴鞠场景颇有诗情画意,“蹴鞠场边万人看,秋千旗下一春忙”,陆游虽未直接描写赛场,但从观众数量上看,应能想象到当时蹴鞠是多么受欢迎。

  而击鞠则类似于现代的马球比赛,曹植曾赞道,“连翩击鞠壤,巧捷惟万端”,到了唐朝,击鞠已经成为了一项别开生面的军事训练项目,韩愈诗云:“分曹决胜约前定,百马攒蹄近相映”,由此可见比赛规则明晰、声势浩大;“侧身转臂著马腹,霹雳应手神珠驰”,几个动词将激烈的竞争场面刻画得活灵活现、引人入胜。捶丸则有点像高尔夫球,有诗云:“城间小儿喜捶丸,一棒横击落青毡。纵令相隔云山路,曲折轻巧入窝圆。”捶丸的活动量不是很强,连儿童也能乐在其中,这位城间小儿如此高超的球技,若穿越到现代恐怕是高尔夫球优秀选手呢。

  中国古代有一种叫角力的运动,看起来很像现代的摔跤。杨万里一次在观看了朝廷为提高士兵武艺而举行的“角抵”比赛后,写下一首绝句《角抵诗》,诗曰:“广场妙戏斗程材,才得天颜一笑开。角抵罢时还摆宴,卷班出殿戴花回。”比赛场地设在广场,便于众人观看,以“妙戏”相称,过程自然是龙虎相斗、热闹非凡,最后戴花而归,那是属于胜者的荣耀。

  中国古代的水上运动项目主要包括弄潮、游泳、龙舟和跳水等。弄潮是勇者的游戏,且看辛弃疾词里的弄潮儿多么威风凛凛:“吴儿不怕蛟龙怒。风波平步。看红旆惊飞,跳鱼直上,蹙踏浪花舞。”在千军万马、地动山摇的波涛中,这些好男儿却如履平地、从容不迫,其翻飞的动作充满了力量的美感。划龙舟既是民俗,也是体育竞技运动,有唐人卢肇的《竞渡诗》为证:“冲波突出人齐譀,跃浪争先鸟退飞。向道是龙刚不信,果然夺得锦标归。”读罢此诗,似乎耳畔还能听到运动健儿的阵阵欢呼声。

  体育之乐属于所有人,对于中国古代女性来说,除了飞扬的秋千,在其他项目上,也有她们飒爽的身影。仅从诗圣杜甫的笔下探寻去,“辇前才人带弓箭,白马嚼啮黄金勒。翻身向天仰射云,一笑正坠双飞翼”,展示了宫中女官的射箭技艺;“昔有佳人公孙氏,一舞剑器动四方。观者如山色沮丧,天地为之久低昂”,仅仅四句,一位剑术了得的女性的形象跃然纸上,难怪后世只要提到古代剑术高超的女性,总要首推公孙大娘。

  历史的车轮滚滚不息,过往的道路上留下了民族的记忆。百年之前,毛泽东著《体育之研究》一文,将体育和国力联系起来,并阐述体育“强筋骨、增知识、调感情、强意志”之四大作用。百年后,全民健身已成为时尚,人民群众的身体与精神均得到充分发展。(蔡相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