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以史为鉴 正文

以史为鉴

周山是群山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8-02 08:57:27

  周山镇位于江苏省高邮市,前些日子,我随父亲来到周山。我本以为,周山,就是当地的一座山。

  到了周山,我才发现这里并没有山。不过,父亲仍坚持说:“走遍周山,尤其到了周山烈士陵园,你会发现周山其实是群山……”

  原来,周山是当地一位烈士的名字,镇子是以革命烈士名字命名的。走进周山烈士陵园,瞻仰周山烈士纪念碑,上面刻着几个大字“周山烈士永垂不朽”。

  周山,原名周中奎,1917年出生,浙江普陀人。1936年2月,周山加入了中共领导的上海职业界救国会,参加抗日集会及示威游行。“八·一三”上海抗战爆发,他积极参加抗日救护队,经常冒着枪林弹雨抢救伤员。淞沪会战上海沦陷后,周山奉命撤至皖南屯溪,继而加入了新四军。

  1938年春,周山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便担任军政治部组织部统计干事。周山冷静谨慎,上级指派的任务他总能出色完成。1939年秋,周山奉命送密电码到苏北,遂被留在挺进纵队担任保卫部长。翌年初夏,陈毅和叶飞派他和陈同生代表新四军去泰州和国民党鲁苏皖区游击总指挥李明扬、副总指挥李长江谈判,竟然遭到扣押。周山毫不畏惧,大义凛然地阐述了新四军抗日主张,要求停止国共摩擦,合力抗日。

  1941年至1946年春,周山转到地方工作,先后任中共苏中三地委社会部长兼公安处长,三地委、二地委组织部长,苏中区党委委员、社会部长,苏中行政公署公安局长等职。其间,他率工作队在柳堡乡开展“三三制”政权试点,其经验推行至苏中地区。

  1946年,国民党反动派发起全面内战。新四军被迫北撤,周山奉命留在苏中坚持斗争。10月上旬,高邮、宝应等县相继失守,11月24日,他去国民党军队重点“清剿”的高邮界首区周家垛部署反“清剿”斗争,遭到国民党二十五师两个连和“还乡团”的围追堵截,在突围中牺牲,年仅29岁。为纪念周山烈士,高邮人民解放后特设周山区,后改为周山人民公社,即今周山镇。

  为有牺牲多壮志。据《江苏省烈士英名录》和《高邮县志》记载,周山这片热土上共有200多名革命先烈长眠于此。为缅怀烈士,周山镇还有一些村庄是以革命烈士英名命名的——

  志光,原名陈春园,1923年出生。他学生时代正逢“一·二八”淞沪抗战,故改名志光,投笔从戎,奔赴抗日前线。在一场保卫政府机关的战斗中,志光不幸中弹牺牲,年仅20岁。

  周坤,原名周国良,1924年出生。1944年报名参加抗日军队,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6年11月,周坤在周家垛战斗中突围,在与组织失联后继续从事地下斗争。1948年,他和母亲薛玉珍在家中遭敌包围,终因寡不敌众被捕。母子均遭严刑拷打,并被杀害。周坤就义时年仅24岁。

  ……

  周山烈士陵园还有一座吕家垛战斗烈士纪念碑。1942年12月28日,新四军六师十八旅五十二团三营一排经过吕家垛,遭到日寇围追堵截,战士们浴血奋战,直至壮烈牺牲。有42位无名烈士遗骸合葬于此。他们抛头颅洒热血,连名字都没有留下来。

  一园忠烈,满目英豪。这里聚拢着中华民族共御外敌的不屈气节、视死如归的英雄魂魄和舍生取义的忠烈情怀,这里是民族宝贵精神遗产的存放地。

  漫步在周山这片红土地上,我总感觉身边有山,脚下有山,而且渐渐地在心中有了一个新的高度,那是一种无法用尺丈量的心灵的高度。(周倜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