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以史为鉴 正文

以史为鉴

司令员挖野菜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1-16 07:53:19

  1948年2月,中共中央华东局决定将山东省五莲县确定为整党和结束土改工作实验县,并派华东局组织委员会主任、土改指挥部负责人张鼎丞同志,带领工作团,进驻五莲县,全面领导实验县工作。

  张鼎丞是闽西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作战经验和群众工作经验丰富。可是,进入五莲实验县后,这位久经沙场的老司令员却寝食难安。原来,全县发生了严重灾荒,他在县里四处查看,户户大门紧闭,村庄一片萧寒。

  张鼎丞在心里不断盘算:三四月份青黄不接,而春耕要开始了,今年的参军支前任务也更重……可眼前,老百姓吃不上饭,哪有精力开展其他工作?这可不行!必须落实好华东局发出的“不荒掉一亩地,不饿死一个人”的指示,解决好老百姓的饭碗问题。

  这样想着,张鼎丞马上号召工作团成员下基层,积极搞好生产秩序,组织群众生产,并提出“一切干部都要和大家同呼吸、共患难”的要求,坚决带领群众战胜灾荒。

  张鼎丞身先士卒,与警卫员一起在住处的房前屋后种菜。休息时,他发现群众挖野菜充饥,就和警卫员一起挖野菜,做菜团子吃。张鼎丞每次都带头到远离村庄的山上去挖,把近处的野菜留给群众。

  每次挖菜归来,张鼎丞的衣服口袋都装得鼓鼓的。慢慢的,县里就有人打趣说:“司令员,你口袋里装了啥宝贝,把衣服都要撑破啦。”张鼎丞总是笑嘻嘻地答:“这可是救命的宝贝呀,千万小瞧不得。”“这些菜呀,要比长征时吃的草根、树皮可好得多!”

  炊事员见张鼎丞天天吃野菜,就想办法给他改善生活。他们把煮好的鸡蛋放在碗底,上面覆盖一层野菜。但这办法行不通,张鼎丞笑着批评炊事员说:“你们学会打‘埋伏’了,伏击了敌人当然好,伏击了党的作风可不行啊!”

  张鼎丞每天的工作非常繁忙,既要领导实验县人民生产救灾,又要摸索整党和结束土改工作的经验,还要为大军南下解放全中国做诸多准备工作,常常秉笔伏案,通宵达旦。警卫员劝张鼎丞休息,他都不肯停下来,有时累得眯一会儿,醒来时,时常会责怪警卫员不早叫醒他。警卫员心疼他,劝道:“大伙都说,您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已经够苦了,不能再这样白天黑夜地熬……”张鼎丞听了,略显惊讶地说:“啊唷,咱们来五莲,仅仅是为了同群众吃吃苦?同志,咱们主要是为群众谋幸福来的啊!”

  在张鼎丞的带动下,五莲实验县工作团争先恐后下基层,和群众打成一片,忘我地工作。至1949年2月,五莲县实验工作顺利结束,将整党、生产救灾和结束土改紧密结合起来,给山东解放区开展全面的结束土改工作提供了重要经验。(王文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