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以史为鉴 正文

以史为鉴

眼见为实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1-18 10:32:37

  1932年11月,虽然只是初冬,地处大山深处的陕西省柞水县谷子沟却已下过小雪,十分寒冷,小河里结满了冰,人们都已经穿上了厚厚的棉衣。 

  当时,9岁的王居德正在自家后山地边放牛。刚要下山,就看到一支有些“不正规”的队伍正往他下山的方向走。为什么说“不正规”呢?原来,所有的战士都只穿着薄薄的单衣,颜色杂七杂八,而且有的穿军服、也有的穿老百姓衣服,许多人甚至连鞋都没有,光脚穿着草鞋,让人看不出来谁是军官、谁是士兵。 

  王居德听大人们说,遇到经过的队伍,要赶紧躲得远远的,因为那些队伍不是烧杀抢掠,就是拉壮丁、抓民夫,扰得百姓不得安生。可当时王居德已经吓得愣在了原地,大气都不敢出。 

  等他回过神转身准备跑时,却听到后面有人喊:“小朋友,别害怕。我们是红军。”边说边走到王居德面前。 

  王居德没见过红军,心里直犯怵。当时,群众对红军都还不了解,民间对红军也是有各种传言。他把头埋得低低的,不敢看人。 

  这时,一名红军战士指着地里的萝卜对王居德说:“小朋友,这萝卜能不能给我们吃一些?”王居德吓得头也不敢抬,赶紧从地里拔了3个萝卜递过去。红军战士一边说着谢谢,一边从口袋掏出了3个铜板给他。王居德赶紧往后退了两步,不敢接。因为这些红军战士的言行,和自己听说的完全不一样,王居德一下子蒙了,站在那儿一动不动。 

  红军战士见状,赶忙说:“小朋友,别怕,我们大家一天没吃饭了,能不能每个人在你地里拔个萝卜吃?”王居德这才缓过神来,抬头点了两下。然后,红军战士就排着队,在王居德的地里拔萝卜。拔一个萝卜,放一个铜板,不一会儿,王居德的身旁,就放了一大堆铜板。 

  王居德回到家后,把自己的经历告诉了大人们,当地的老百姓听说红军战士吃个萝卜还给钱,都不相信,就跑来问王居德。王居德就把自己的经历一五一十地讲给乡亲们听,大家都好奇这是哪支队伍,打听后才知道这支队伍是正在进行战斗转移的红四方面军。(汪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