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以史为鉴 正文

以史为鉴

暗香浮动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1-11 09:07:19

  “万树寒无色,南枝独有花。”隆冬时节,草木凋零,独梅花凌寒怒放,朵朵摇曳风中,与横斜枝干交织成画。其坚贞不屈、卓尔不群、冰清玉洁的品格赢得世人敬重,成为历代文人雅士的情趣和志向表达。

  梅花耐寒,风骨倔强,以苦难为滋养,愈冷愈发,甚有凛然之气。南宋爱国诗人陆游爱梅成痴,一生写梅花诗词百余首,自比为“一树梅花一放翁”。陆游28岁时赴杭州赶考,在礼部初试中获得第一,孰料因主张收复河山而触犯秦桧,被取消录用资格。此后,陆游屡遭奸臣陷害,但始终坚守为国为民的理想抱负。在四十余年宦海浮沉中,梅花一直是陆游的精神伴侣,在《卜算子·咏梅》中,他借梅抒怀:“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梅花凋谢飘零后,被车马碾为尘土,可谓悲凉孤苦之极。然而一句“只有香如故”,道出了梅花的坚贞无私。这种精神气质其实是诗人的自我写照,无意争名斗宠,愿为收复故土而献出生命。

  梅花香味清逸幽雅,别有神韵,被称为暗香。梅花的这个代称,源于北宋隐逸诗人林逋的诗句:“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因此梅花又叫暗香疏影。林逋一生有三个爱好:诗、梅、鹤。他觉得梅花高雅,傲霜斗雪,和自己的性格很像,于是在西湖旁的小孤山盖了几间茅屋隐居起来,在房前屋后,遍植梅树。待到寒冬腊月,置身梅林,观赏着梅的清姿瘦影,阵阵幽香袭来,沁人心脾,令他十分陶醉。林逋虽以学识渊博闻名于世,但他不慕名利,终生以植梅养鹤为乐,人谓“梅妻鹤子”。

  梅花清冷洁净,如雪般不染瑕疵。辛弃疾赞曰:“更无花态度,全有雪精神。”短短十个字,梅花不肯流俗、洁身自好的气韵跃然而出。因为梅花承寄了崇清尚洁的寓意,明代文学家冯梦龙在寿宁做知县时,曾以梅示廉。寿宁是个“地僻人难到,山多云易生”的贫穷小县,已到花甲之年的冯梦龙到任后,把清正廉洁的前辈知县戴镗作为学习的楷模,不畏苦寒、勤于任事。他为戴镗在任时于一株老梅树下所建的戴清亭赋诗,其中有“老梅标冷趣,我与尔同清”句,表达自己的廉洁之志。冯梦龙在寿宁任上四年,如老梅般不染尘污,留下了“政简刑清、首尚文学、遇民以恩、待士有礼”的美名。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元代王冕的这句咏梅诗,赞美了梅花不求人夸,只愿给人间留下清香的美德。王冕一生种梅、画梅,并自取斋号“梅花屋主”,他写这句诗其实是借梅花表达自己不向世俗献媚的人生态度以及无私无欲的高尚情操。

  梅花留清气,留下的不仅是清香、清雅、清高、清廉,还有清清爽爽的朋友关系。据南朝宋盛弘之《荆州记》载:陆凯与范晔关系很好,但两人远隔千里,难以聚首,只能凭驿使往来互致问候。陆凯自江南寄梅花一枝到长安与范晔,并赠诗曰:“折梅逢驿使,寄与陇头人。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因为梅花报春,“一枝春”是借代的手法,用梅花绽放象征春天的来临。诗中,两人的情谊没有掺杂世俗物欲,全凝聚在小小的一枝梅花上,与“鹅毛赠千里,所重以其人”有异曲同工之妙。如此清新自然、返璞归真的朋友之情,成就了一段君子之交的佳话。(史学杰)

>>><<<